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药明生物上市首日涨37%,市值超320亿!药明康德主体上市会值500亿?
来源:E药经理人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6-15  


6月13日,药明生物在港挂牌上市,开市报价25港元,较招股价每股20.6元高21.3%,首日涨幅为37.14%,总市值达到了320.39亿港元(约人民币279.22亿元)。

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药明生物主要用于三个方面:第一,约45.1%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偿还银行债务;第二,约44.9%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无锡生产基地及上海基地的建设;第三,剩余的10%将用于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随着药明生物敲钟,药明康德体系打造千亿市值企业之路又进了一步,今日收盘,药明康德系新三板上市公司合全药业市值为184亿元,加上药明生物市值,总市值达到463亿元。

药明生物脱胎于药明康德成立于2011年的生物制药和生物工艺部、生物新药发现部,在2015年独立成单独公司,提供有关生物制剂药物发现、开发及生产的一系列综合服务。在今年1月4日,药明生物正式公布赴港上市申请说明书。由此开启了药明康德自从2015年从纽交所退市后再次资本化的第二步。

而今年3月23日,药明康德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上市辅导公告,这意味着其资本化的第三步——药明康德A股上市正是提上日程。此后,彭博发布消息称,药明康德计划通过上海IPO,拟募资200亿元人民币,而且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的话,公司希望在一年内完成上市。

1、凭什么值300亿?

按照2016年收益计算,药明生物技术于中国生物制剂研发服务市场排名第一及全球生物制剂研发服务市场排名第五,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8%及1.8%。

公开的数据显示,药明生物2014~2016年分别实现营收3.32亿元、5.57亿元及9.89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分别是4198万元、4451万元及1.41亿元。从数据不难发现,药明生物这两年增长速度很快,营收增长超过了65%,而净利润去年的增长更是超过了200%。

据报道称,药明生物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开放式生物技术平台,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客户对该公司服务的需求一般会随着生物制剂开发过程推进最终实现商业化生产而增加。

截止去年底为止,其团队由732名科学家组成。不仅运营着全球顶尖的细胞培养开发实验室,配备超过260套独立容量为1升至200升不等的生物反应器,而且还在建造全球最大的使用一次性生物反应器的生物制剂商业化生产设施,规划产能30000升。目前业务范围共涵盖五个阶段:药物发现、临床开发、早期(第Ⅰ及第Ⅱ期)临床开发、后期(第Ⅲ期)临床开发及商业化生产。

而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其客户包括阿斯利康、基因泰克、强生、哈尔滨誉衡、正大天晴、华兰基因等。药明生物表示,公司的合作伙伴包括了目前全球TOP20中的11家企业。

外界此前对于生物医药板块上市的估值约为100亿元,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数值显然太低。从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来看,药明生物的股东有药明康德创始人兼CEO李革及其配偶赵宁,执行副总裁兼董事刘晓钟及业务高级副总裁兼国内市场部主管张朝辉等。而药明生物发布的《董事名单与其角色和职能》公告来看,执行董事为首席执行官陈智胜和首席技术官周伟昌;非执行董事为李革、胡正国、吴亦兵、曹彦凌。

2、第三家值500亿?

药明康德作为CRO领域的老大,其自退市之后的每一步资本化都备受行业关注。而且对于其将公司一分三再上市的猜测是,三者一旦全部实现上市,其总市值超过千亿,且有可能超越恒瑞。

先于药明生物上市的是药明康德旗下的主要从事CDMO代工业务的合全药业,其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被认为是药明康德回归的第一枪。其上市之后业绩表现颇佳,2016年财报显示,其营收16.38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29.07%,实现净利润4.9亿元,增长33.59%。其市值也已经达到了184亿元,是新三板医药类的市值老大。

药明生物上市首日市值便超出此前预测,合全药业取得好成绩,而剩下的在A股上市的业务将是药明康德这家公司留给市场最能激发现象的精准医疗相关业务,这将是药明康德资本化的重头戏。据了解,这两年药明康德在该板块的布局正在逐步加大,自2013年3月,药明康德从Illumina公司购入一套illumina HiseqX10测序系后,2015年年初,又以6500万美元收购美国NextCODE公司,后者是全球唯一一家拥有大规模储存人类全基因信息的集中式数据库。

通过快速并购,药明康德在两年内基本实现基因测序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并在去年联合华为推出了针对基因测序消费级市场的产品“明码云”,布局终端市场业务。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而言,药明康德这几年除了在主打的研发外包服务方面继续拓展之外,已经开始打造基因测序、免疫疗法等精准医疗概念方面的业务,这些资本市场的热点题材将会为其上市增彩不少,也是其进行募集200亿元的底气所在。

此外,从外界的预估来看,很多人对于药明康德整体业务市值为1000亿元的说法比较认可。从合全药业在流动性较差的新三板拿下184亿元的市值,以及药明生物在全球估值最低的股市香港夺下近300亿市值,在A股即将上市的药明康德只需要拿下500亿元的市值便可轻松杀入千亿俱乐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