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空间生物制药大有可为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6-12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刘长庭教授日前在国内首次召开空间生物制药战略发展研讨会指出,空间生物制药大有可为。此前,刘长庭联合多家企事业单位,优选的微生物工程菌种搭载神舟八号、九号、十号、十一号载人飞船及天宫二号。

刘长庭指出,经航天搭载诱变之后的菌株,无论在形态上,还是在代谢产物上,均有非常突出的正向变异特性,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健康等领域的产业化应用,特别是空间微生物制药领域,解决了地面生产药物产量低、活性差等问题,大幅降低成本,提升药物质量。

实践表明,经航天搭载的回收菌种经过几个月的高通量筛选试验,获得了若干株正向突变的功能性高效诱变菌株。也有菌株证实了经航天搭载诱变的菌株与地面普通菌株相比,发酵时间缩短,菌体生物量增加,胞外多糖的产量是地面原始菌株的1.7倍,降胆固醇效率提高了42%,降血糖效率提高了1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