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生物农药迎利好天敌登记有望取消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6-08  

生物农药因其独特优势一直备受推崇,然而却又长期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遇。生物农药发展面临哪些新形势和新政策?该如何推动其进一步推广应用?5月17日,由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主办的第八届生物农药发展与应用交流大会在山东青岛召开,300多名业内人士汇聚一堂共话生物农药发展形势,交流新技术和新经验,共谋发展之道。

在克服困难中发展

谈及当前生物农药发展现状,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会长刘永泉在会上介绍说,生物农药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取得了一些喜人成绩。当前,生物农药产品由短效向缓释高效性发展,剂型从不稳定向稳定、从单一向多样化发展,已有井冈霉素、春雷霉素、白僵菌、绿僵菌、氨基寡糖等多个生物农药产品获得广泛应用。我国已掌握了许多生物农药的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制的技术路线,人工养殖赤眼蜂技术、虫生真菌的工业化生产和应用技术、扑食螨商品化、植物线虫的生防制剂等某些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整体来说生物农药的投入和支持力度逐年加大,认知度不断提升,生产和科研能力不断增强,新产品不断涌现,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但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生物农药基础弱、底子薄,防治面积占整个农作物防治面积不足10%,所以前景虽好,困难不少,潜力很大,任务艰巨。”刘永泉建议,生物农药发展需要群策群力,更需要多方面协调、配合和努力。一要加大对生物农药的支持与宣传力度,二要强化生物农药研发和生产力度,三要加强资源整合与新产品推广力度,四要共同搭建生物农药推广应用平台。

政策支持利好不断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陈友权指出,目前生物农药推广与应用迎来众多利好消息。首先是随着绿色农业的发展,生物农药作为最绿色投入品之一,将发挥重要作用;其次在大力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的实施过程中,生物农药将起到重要的支撑和集成作用;第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和出台,对生物农药的发展应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各地对生物农药产业的扶持力度逐年加强。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药效评审处副处长王晓军在解读修订后的《农药管理条例》与生物农药登记管理的新政策时,也指出目前生物农药的研发和应用正在受到多项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修订后的《条例》配套规章《农药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就提出将天敌生物等自然界存在、风险可控、安全有效的农药实行备案管理,不用再像其他农药一样实行登记管理,从而促进生物农药快速发展。她同时也指出,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和有效成分定性定量分析方法,成为生物农药登记注册和商品化进程的制约因素。

应用环节尤为关键

虽然不少生物农药企业艰难前行,但也有不少地区和企业已在生物农药推广应用方面小有成果。

江西省婺源县植保站农业推广研究员汪锐辉介绍说,婺源近年来在茶叶上应用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防治茶尺蠖,防效高、安全性好、无残留,可以达到有机标准顺利出口欧盟。其持效期长,一年用两次即可达到控制虫害的目的,同一茶园连续使用后,虫口基数会逐年下降。“使用生物农药每亩比化学防治成本增加16元,但收益可增加400多元。”

“用好了生物农药效果不比化学农药差,成本也与化学农药基本相当。”安徽惠富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善闽介绍说,像草莓使用化学农药对根系、蜜蜂授粉都有影响,因此他们针对草莓等作物提出了以生物农药为主的有机防控方案,在长丰县草莓上大面积推广应用,并成功地打响了有机控草莓品牌,帮农民实现了提质增收。

对于如何加快推广生物农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无公害农药研究服务中心主任张兴教授指出,生物源农药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使用。这么多年来,生物农药一直“叫好不叫座”的重要原因就是使用技术和施药机械的不配套。“生物源农药有易挥发、易光解、不稳定的特性,需要在短时间内高效率、高质量、快速地喷施,这是保证其田间使用效果的关键,所以与之相配套的施药机械的研发和应用亟待引起重视。”

国家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自文认为,生物农药没有价格优势,使用技术比较麻烦,要解决推广难题,不能简单地把它单一当作治虫防病的农药来用,而应该跟生物肥料等其他措施一起融合到整个栽培体系中,走整体生物解决方案的路子更易推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