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基础医学院21创新论坛特别场从未来工业生物技术看医学[图]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6-07  

5月31日,21创新论坛第361讲在医学院懿德楼报告厅举行,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国强教授主讲,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教授陈国强院士主持。医学院教师与学生对两位同名科学家之“遇见”充满期待,会场内座无虚席。

陈国强院士在开场介绍中回忆与清华大学陈国强教授二十年来的奇妙交集,感慨中国医学、生物技术发展。从人工合成胰岛素开端的生物技术革命发展到现在,工业生物技术利用生物反应打造工业产品,又可用于疾病治疗等医学领域。医学与工学的相互结合与促进是工业生物技术的发展趋势,也是交大医学院医工结合发展之势。

清华大学陈国强教授致力于生物合成材料研究及其应用,在本次讲座中,他以由微生物合成的可完全降解的高分子材料聚羟基脂肪酸酯(PHA)的一种PHBHHx的医用价值为例展开演讲,展望工业生物技术对医学的影响。陈教授首先指出生物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在于不断突破成本高、淡水消耗大等现有技术局限;而PHA有生物相容性和降解性,PHA中的PHBHHx材料的降解产物3-羟基丁酸(3HB)可通过嗜盐菌发酵获得,因而较大程度解决了现有技术难题。3HB不仅能够促进细胞快速增殖,进而快速促进组织(软骨、神经、食道)再生,并较为长久的保持植入骨架的机械性能和形状,还可以作为能量小分子,对治疗老年痴呆和骨质疏松有作用,具有重要的医用价值。最后,陈教授展望未来,新的工业生物技术可以制造出各种材料和药物,这将在疾病治疗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对于医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1创新论坛是基础医学院承办的学术盛宴,十多年来已邀请了360余位蜚声国内外的著名专家、青年新锐在此分享学术经验、探讨科学问题,为学院的基础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