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北戴河打造国际健康产业集群 “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
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6-02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推进工作方案》,到2020年,完成各类服务配套设施和绿化、道路工程建设,初步形成功能合理、配套完善的核心区服务区域,实现入驻国内外医疗机构和高端生物产业项目100个,生命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70亿元。到2030年,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完成,生命健康产业年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形成国际知名的“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健康产业集群,打造成为我国高端医疗服务聚集区、生物技术创新转化基地和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以及引领世界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的新引擎。

引进特色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

推动肿瘤医学、生殖医学、老年医学、特色骨科、脑神经科学、整形美容、特色中医等特色专科医疗机构快速落地。引进具有研发能力的医药科创企业和科研院所,加速科研成果在示范区的转化及产业化。加快新药、创新药的引进和临床应用,形成发展新优势。

集中发力精准医学,系统开展干细胞治疗、细胞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等全球最前沿医疗技术的研究,发挥对国家高端健康产业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

加快国际健康中心、国际生物医学转化平台、国际肿瘤医院、国家基因库、院士工作站及医疗机构等在建项目建设进程。推动国际老年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健康检测和大数据中心、整形美容中心等项目尽快落地。

大力发展高端养生养老休疗产业

整合北戴河休疗养资源,促进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的充分融合,建立国际慢病协作技术中心和健康老龄化研究中心,大力发展高端养生养老休疗产业,形成全球知名的养老服务业品牌。

充分发挥秦皇岛国家体育名城优势,加快体育健身产业的发展,依托现有足球、网球、自行车、轮滑、帆船帆板等国家、省训练基地,引导各类大型综合体育健身俱乐部、运动健康服务企业进驻示范区。

充分利用大北戴河区环境、旅游、休疗、健康资源,坚持健康医疗与旅游融合互动发展,打造健康旅游产业体系,成为全国健康产业制度创新策源地。

承接北京医疗、健康、教育等产业

充分发挥示范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与产业转移战略平台作用,集中承接北京医疗、健康、教育、科研等产业转移,打造京津冀医疗健康服务微中心与北京医疗健康功能集中承载地,实现首都医疗中心功能的大跨度疏解与转移。采取多种形式,引进北京知名医疗、教育、科技机构,形成京津冀健康产业协同创新的新格局。

方案还明确了支持示范区建设的多项政策措施,包括:对国外依法批准上市、未获得我国注册批准的药品进口,按照新药注册特殊管理规定要求,实行特殊审批;对示范区确需进口的、关税税率较高的部分医疗器械和药品,按中央规定,统筹研究适当降低进口关税;支持境内外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业务;落实有关药品、医疗等支持政策和改革措施,探索开展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开展创新药物临床试验审批制度改革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