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上海公卫研发出新型结核病疫苗,在肺部建立第一道防线
来源:健康时报客户端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6-02  

对抗结核病这种古老的疾病,我们只有一个用了近百年的疫苗——卡介苗。近日,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范小勇博士团队与日本基因治疗巨头ID Pharma合作,历时4年时间,在国际上首次应用仙台病毒作为抗结核疫苗载体,开发出一种新型载体疫苗。

卡介苗是一种减毒的牛分枝杆菌,由两名法国科学家在1921年研制成功,是我国新生儿接种的“出生后第一针”。然而卡介苗不能完全预防结核病的传播。“卡介苗对于预防婴幼儿的重症结核病有很好的效果,但是不能预防原发性感染,也不能预防肺部潜伏感染的复燃”,范小勇博士说。

而且,卡介苗诱导产生的免疫记忆只能维持10-15年时间,在15岁以后基本上就失去了保护作用,这一点可从结核在15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增加的临床试验证据得以证实。

卡介苗对儿童结核的保护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此次研发的新型疫苗也并非要取代卡介苗,而是在青少年时期给孩子补种一针,以强化卡介苗的免疫效果。“打个比方来说,假设卡介苗初始的免疫力有80分,我们的思路是,在接种超过10年之后当在它的免疫力降到60分左右时,打这种新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有可能恢复并超过80分的效果。”

“以病毒为载体,可以有效诱导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CD8 T细胞应答”,范小勇博士介绍,选用仙台病毒为载体,一方面可弥补卡介苗诱导CD8 T细胞应答能力不足的弱点,另一方面由于仙台病毒是一种鼠源的乙型副流感病毒,与结核菌同属于呼吸道病原,可进行黏膜免疫接种,而且其RNA病毒的属性不存在与人基因组整合的风险,也不会感染人,对于人体是绝对安全的。

据悉,结核菌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并在肺脏部位建立感染。新型疫苗采用鼻部用药的方法,可以在肺部产生TRM,即组织定居的记忆T细胞,这种T细胞能在肺部建立起第一道防线,第一时间抵御结核菌的入侵。而卡介苗诱导产生的循环系统记忆T细胞和效应记忆T细胞则通常在感染3-4周后才能产生应答,故为卡介苗更好的抵抗结核菌感染赢得了时间。

这也是国际上首次证明病毒载体疫苗通过黏膜免疫可以在肺组织局部建立高水平的原位记忆T细胞免疫

如果肺部是一座城楼,当结核菌感染并发起攻击的时候,由新疫苗接种诱导产生的CD8 TRM细胞定居在肺部,能立即响应结核菌的攻击并产生第一道防线;而由卡介苗接种诱导产生的循环系统记忆性T细胞响应结核菌感染的应答速度要滞后一些(在城楼后赶来的路上),二者协同可优化T细胞应答的平衡并产生较之单独卡介苗接种更强的免疫保护效力。

该疫苗已完成了动物药效与相关免疫机制试验,相关研究成果于5月3日在线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基因与细胞治疗协会旗下的顶级学术期刊Molecular therapy。

目前,该疫苗相关的国内及国际PCT专利均已进入了实质性审查阶段,研究团队也正在与ID Pharma商谈后续临床前试验研究开展及产品转化的相关事宜。范小勇博士透露,该疫苗要上市还要经历GMP生产试制、药物毒性试验、新药申报审批、临床试验等众多阶段,“如果顺利的话,新疫苗的上市大概还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