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超强抗生素对抗超级细菌
来源:来宝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6-01  

美国科学家已经重新设计出一种重要抗生素以期能够消灭一个世界上最危险的超级细菌。

升级版的万古霉素设计超强,似乎比老药的作用强一千倍,PNAS 杂志报道。

它以三种不同的方式对抗细菌,使病菌不太可能躲过攻击。

然而,它还需要在动物和人身上进行进一步的检测。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希望,如果这种药物能够通过更多测试的话,能在五年之内投入使用。

对抗超级细菌

专家一再发出警告,我们处在一个“后抗生素时代”的风口浪尖上,很多感染都可能变得无药可治。

一直让医生们牵肠挂肚的一种难治性感染就是耐万古霉素的肠球菌感染(VRE)。

它已被发现在医院里出现,可引起危险伤口和流血感染,被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定为是是对人体健康构成最大威胁的抗药性细菌之一。

一些抗生素还对耐万古霉素的肠球菌感染(VRE)有效,但已使用 60 年之久的万古霉素现在对其已经是无能为力了。

斯克里普斯研究团队开始着手研究是否可以将万古霉素加以改造以恢复其灭菌能力。

他们对老药的分子结构做了一些关键性改良,使之能够更好地攻击受损的细菌——- 破坏其细胞壁。

改良后的药物增加了强度和持久性,能够杀灭实验室中的 VRE 样本,且可在与细菌接触 50 轮之后还保留了几乎全部效力。

Boger 博士说:“医生可以使用这种改良后的万古霉素而不必担心出现耐药性。”

微生物学学会的 Nigel Brown 教授说道:“这一发展非常重要。”

“万古霉素是对抗严重感染的最后防线。人们一直担心其耐药性已经出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