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全球尚无“纳米孔技术”癌症早筛商用产品,但梅丽科技希望用它走在医学前沿
来源:猎云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5-31  

世界癌症发病率以年均3%-5%的速度递增,癌症已成为人类第一位死因。无数科研成果正在攻克这个难题,包括CTC检测技术、ctDNA液体活检技术等,最近关于新兴癌症早期检测纳米孔技术正刷新医学视野,因此猎云网(ilieyun)采访了梅丽科技的创始人周智博士,进一步了解纳米孔技术及相关检测产品。

第一代样机将在今年10月研发完成,纳米孔癌症早筛仪便是实现这项技术的关键产品,据梅丽科技创始人周智介绍:纳米孔技术在国外也属于正在摸索与改善的技术,还没有步入商业,自己在中科院物理所的学习经历让之有缘在读博期间便结缘纳米孔技术。

据采访了解,纳米孔指的是孔径在纳米级尺度的孔道结构,大概大小只有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十万分之一。纳米孔通常置入二位薄膜中,如人造磷脂层或无机薄膜。这一结构类似于细胞膜和膜上的离子通道——细胞膜上的离子通道是细胞内外进行物质和信息交换的通道。纳米孔也能作为分子通道,允许DNA经过孔道并进行DNA测序,或允许生物标记物分子经过孔道来判断人体微环境是否异常,进而判断人体是否患病。

根据工作原理,周智博士将这一过程形象地比喻成安检:纳米孔是安检口,DNA和生物标记物就是各种各样的包。DNA过安检的时候,碱基序列被识别;生物标记物过安检的时候,分子指纹被识别。

除了目前国际上较为流行的第三代纳米孔测序应用外,其在癌症早筛应用前景里也大有可为:这是一个手机大小的手持设备、将特定耗材与5 μl的血液混合物放入样本池中,检测10-15分钟,接入PC设备,便可以在电脑上看到测试者的病症结果。此款设备由于操作和辨识方面的门槛要求,主要将用于B端,由医所专业人士为病人提取样本并分析病症情况。

相比于DNA测序,纳米孔肿瘤检测则起步晚很多。周智向猎云网(ilieyun)介绍,纳米孔癌症技早衰技术相比于传统性检验技术具有更高的准确率,“现在的癌症检测更像是利用单一条件证实是否患病,就像判断两个人是否为父子关系,可以根据他们是否为同一个姓氏的标准,但不一定所有同姓者都是父子(医学里将出现假阴性、假阳性情况)。纳米孔技术通过接受标记分子的信号从多个维度交叉验证,分析患者是否患病及患病情况如何,类比到判断父子的例子中,就好比我们还会分析这两个人家庭住址是否相关,血型是否相同。” 不过,周智博士也提到精确检测癌症是一个漫长的研究过程,需要大量的临床数据支撑,这也是近期梅丽科技的主要开展项目。

在分子诊断领域,产业链通常可以分为三个领域,上游的设备和试剂供应商,中游的服务商和下游的生物信息分析商。国外一直垄断着上游高端设备和试剂这一块,我国则以中游服务为主,议价能力有限。在纳米孔技术领域,牛津纳米孔公司和illumina公司等已经领先,“但他们还没有领先太远”,周智说道,“我们今年5月已完成221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聚创造和九吾医疗控股有限公司,并且计划在今年9月筹备pre-a融资,作为开展临床研究和推广费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