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新技术推动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投资健康产业却不能追求“短平快”
来源:杭州网   发布者:刘柳   日期:2017-05-25  

“利用生物3D打印技术模拟细胞以及组织器官的结构在体内进行打印,从而再建一个器官,已经成为一种现实。”昨天,在浙江省科技厅联合启迪之星等举办的2017年浙江省科技(科普)活动周之大健康行业高峰论坛上,杭州捷诺飞生物科技公司创始人徐铭恩作了主题发言,他同时也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医学信息与生物三维打印重点实验室主任。

针对大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机遇,启迪医学健康总裁黄戴维说,3D打印技术、干细胞技术以及基因测序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都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同时,他还指出,随着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服务于大众的健康教育和保健等行业也将会有一个机遇。“我曾有过20年的临床医学经验,也走访过很多大健康领域方面的企业,在我看来,一些新兴的技术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势头。”

徐铭恩对此也表示赞同。他认为,生物医药领域中的新技术及产品或将打开一个大市场。在他所从事的生物3D打印技术领域,目前已经实现了国内首个商品化批量打印的生物3D打印肝单元,已吸引了全球第五大制药公司MERCK在内的海内外公司与团队前来洽谈。“通过人源细胞3D打印的组织和构建病理模型,能准确反映化学和生物药物在人体内的药理活性,从而提高药物筛选成功率。”他说,由技术而衍生的新药市场将会是一片蓝海。

在与会嘉宾看来,尽管大健康产业未来前景非常可观,但投资健康产业却并不能实现“短平快”见效。一个可类比的背景是,美国的投资机构有一个“10+2”的投资期限,即最起码12年才能在健康领域中收获果实。对于正在起步的中国市场来说,投资见效的时间或许更久。

同样,孵化器也需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举个例子,当时江西永丰制药正面临倒闭,只有一个主任和200名员工,而通过加入我们的管理模式,重新锁定了产品结构,实现企业盈利3000多万。”作为孵化器,启迪之星总经理沈全洪则指出,应用创新的理念和管理模式,将给一个成长型企业迅速成长的机会,“启迪以孵化基金为依托,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来助推整个行业良好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