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NEJM:利用基因测序谱写“肿瘤进化树”
来源:转化医学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5-24  

《转》译是转化医学网原创编译类品牌栏目, 重点关注基因检测、细胞治疗、体外诊断、精准医疗等转化医学领域,旨在传递国外新技术、新动态,同时围绕这些领域的知名企业、专家观点、商业模式等也是《转》译关注的重点。

近几年来,肿瘤产生耐药突变以逃逸靶向治疗的假说已被业内科学家所默认。最近一段时间,几项重要的研究对这一假说进行了充分的证实,肿瘤学家Charles Swanton领导的肺癌癌症进化阻断计划(TRACERx)让耐药逃逸的假说逐渐为更多人所认可。

为了使TRACERx计划能够充分证实部分肿瘤细胞耐药机制的产生,进而基于肿瘤间的异质性来对临床治疗效果进行更好的预测,研究人员招募了842例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

目前的研究结果是来自其中100例患者的基因队列,大于之前学术界对肿瘤异质性研究所采用的最高样本数。

该研究对应的文章则发表于全球顶级医学期刊NEJM,题为“Tracking the evolution of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对病人进行了深度,全面的原发性肿瘤多基因测序并构建了肿瘤生成的系统发育树,使肿瘤间的耐药差异简单明了地呈现在了读者面前。

文章的作者Gareth Wilson表示,这一研究证明了准确跟踪癌症进展中肿瘤亚克隆的可能性。肺癌细胞中常常存在大量的非整倍体,大多数肿瘤在发育早期都会发生基因组的翻倍现象。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发现耐药肿瘤细胞中存在的大量拷贝数变化也是存在差异的,这意味着NSCLC以动态染色体不稳定为另一主要特征。

“肿瘤细胞的不同亚型发生着大量的拷贝数变化,这一发现可能会影响我们今后治疗NSCLC的具体策略”。

独立评论员Rafael Rosell则认为“这项研究代表着ctDNA特异性研究在了解肿瘤进化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TRACERx计划基于特定的ctDNA用对NSCLC中的不同细胞亚型和分支进行了具体观察。除了在早期进行手术的NSCLC患者,该项目同时涵盖了大量晚期NSCLC患者。重要的是,ctDNA分析能够检测到一些患者的残留癌症,起到监测治疗效果的作用。

研究人员Christopher Abbosh评论说:“基于这项研究,我们可以更好地改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预处理过程,从而尽量减少不利于辅助化疗的患者风险因素与治疗的整体成本。”最后,调查人员Mariam JamalHanjani表示:TRACERx项目缺失对广大癌症患者造诣非浅。我们非常感谢参与研究的每个人,并希望将研究向前推进,以便最终肺癌患者能够受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