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国内专家与中国生物科技公司肿瘤研究成果入围
来源:转化医学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5-24  

2017年6月2日-6日,第53届ASCO大会将在美国芝加哥召开。据悉,国内知名专家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方健教授与中国生物科技公司臻和科技有四篇研究文章入围ASCO大会,双方的联合研究在肺癌前期预测及治疗过程中的基因突变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届时,他们将与其他国际先进的肿瘤科研机构一起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

专家们坦言,把国内前沿的研究成果带到ASCO来,可以跟全球最顶级的科研团队交流探讨,并从各自优势专业出发,分享医学研究经验,对促进中外乃至世界肿瘤防治事业的发展都具有积极作用。

在《基于cfDNA分子突变分析,检测不同分子的突变负荷以及其对三期临床试验中进行一线化疗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影响》的研究中,一共纳入了48例入组患者,在基线、每2周期化疗及疾病进展时采血。部分缓解(PR)患者的总体突变负荷比疾病稳定(SD)患者和疾病进展(PD)患者的总体突变负荷显著更低。基于这些结果,在验证组中进一步开发了包括6基因(PIK3CA, KIF5B, CD74, XRCC1, MTHFR和KRAS)的预测Panel。结果表明,6基因模型的突变负荷在病人的PR vs. SD+PD, PR vs. SD以及SD vs.PD中有着重要的预测作用。在2周期或4周期的化疗后,PR的病人cfDNA的分子突变负荷有所降低,而SD或PD的病人cfDNA分子突变负荷无变化或有所升高。当前研究揭示出cfDNA的分子特征与一线铂类化疗对NSCLC患者的疗效显著相关,6基因Panel的突变负荷对NSCLC患者中一线化疗治疗疗效有重要的预测意义。

《基于铂化疗法,治疗小细胞肺癌中12个基因特征的前期预测参考价值》的研究纳入了9例铂类化疗联合放疗治疗的小细胞肺癌患者,根据PFS把患者分为两组:预后差(PFS<6个月,N=5),预后好(PFS>24个月,N=4)。留取患者的肿瘤组织及血样,采用肿瘤基因Panel捕获测序技术检测患者血浆游离DNA及肿瘤组织DNA基因变异。结果表明,预后差组的患者基因变异负荷显著升高,采用12个肿瘤驱动基因变异负荷(PTEN, TP53, JAK2, BCL2, CCNE1, EGFR, ROS1, NTRK3, MYC, FGFR1, RANBP2,CREBBP)建立数据模型,可以区分预后好及预后差的患者。因而推测出肿瘤驱动基因PTEN,TP53,JAK2, BCL2, CCNE1, EGFR, ROS1, NTRK3, MYC, FGFR1, RANBP2, CREBBP变异负荷增高可能与小细胞肺癌预后差相关。

此外,《对原发性和转移性脑肿瘤患者的脑脊液(CSF)中肿瘤衍生DNA突变的检测》表明,由于血脑屏障等因素,在原发性或转移性脑肿瘤患者的血液中检测肿瘤特异性ctDNA比较困难,本研究探寻了以脑脊液作为描绘肿瘤特异突变的替代检测样本的可能性。通过收集的20例脑肿瘤患者的脑脊液和配对的血浆中的cfDNA检测结果,比较了cfDNA中48个肿瘤相关基因的突变特征。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脑脊液中平均体细胞突变数和频率均高于相应血浆样本。由此提示,脑脊液游离DNA可作为原发性或转移性脑肿瘤患者的潜在替代检测样本。

《HBV慢性感染恶性转化进程中T细胞受体库多样性的研究》显示,HBV感染是导致肝脏炎症发生及进展的主要原因。本研究利用HBV慢性感染恶性转化追踪病例,改进NGS的新方法,建立有针对性的生物统计模型,采用生物信息学分析技术,从TCR库变化角度出发,研究恶性转化过程中T细胞的变化与反馈。结果发现,慢性肝炎及肝癌患者仅在低频的受体库水平上与健康志愿者存在较大差异,在低频TCR克隆的基础上,慢性肝炎及肝癌患者组中可检测到具有疾病特征性的V-J paring和CDR3克隆型。

本次入选ASCO大会发言的研究文章,堪称是国内肿瘤专家和中国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在肺癌前期预测及治疗过程中基因突变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臻和科技首席医学官张恒辉表示,此次入选表明中国的生物科技研究已经得到全球的认可,相信未来国内一定会有更多的研究成果亮相ASCO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