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2017年邵逸夫奖名单在港公布 5名科学家获奖
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5-24  

邵逸夫奖基金会23日在港公布2017年度邵逸夫奖名单,来自德国、美国和法国的5名科学家获奖。

邵逸夫奖设有3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以及数学科学。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为120万美元。

本届天文学奖授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西蒙·怀特,表彰他在理解宇宙里结构形成的贡献。他运用强大的数值模拟,证实在早期宇宙中的微小密度涨落,怎样发展成现今宇宙所看见的星系和其它非线性结构,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持具有平直几何、并由暗物质和宇宙常数所支配的宇宙模型。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授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系客席研究员伊恩·吉本斯、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细胞与分子药理学教授及该学系副主任罗讷德·韦尔,表彰他们发现微管相联的马达蛋白——驱动人类发育至关重要的神经细胞生长和染色体遗传的发动机。

数学科学奖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数学教授亚诺什·科拉尔、法国法兰西学院代数几何讲座教授克莱尔·瓦赞,表彰他们在多个代数几何核心范畴所取得的卓越成果。这些成果革新了这领域,使一些长期令人束手无策的问题因而得以解决。

邵逸夫奖于2002年成立,是一项国际性奖项,旨在表彰在学术及科研或应用上获得突破成果、且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科学家。今年是该奖项第十四届颁发,颁奖典礼将于9月26日在香港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