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绘制中国人的健康地图
来源:科学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5-18  

经过一年的筹备,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北京4P健康研究院等发起的中国4P健康“万人先锋”项目近日在海南三亚“301论健”大会上正式启动。

“我们要做一个世界级的研究,重点面对基因组学、肿瘤预防等大课题。”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方时,北京4P健康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胡志远略有些激动。他说,“现在(类似研究项目)是谷歌和一些美国公司在跑,但是他们比较侧重大数据。我们与合作伙伴有很强的科研实力,所以我们兼顾前沿技术和大数据,来制作中国人特色的个性化大数据。”

中美同时迈出“人体健康地图”第一步

胡志远口中所说的谷歌等公司的项目指的是,4月20日,谷歌与Verily(与谷歌同属其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生命科学公司,编者注)共同宣布将与斯坦福、杜克大学合作启动一项长达4年、1万人参与的大型健康项目,作为“基线计划”(Project Baseline)的第一步。这则重磅新闻刷屏了各大生物技术与医疗社区的网站。

为什么一个目标只有区区万人的“健康大数据项目”,会让谷歌和众多业内人士如此大事渲染呢?

北京4P健康研究院秘书长毛雪梅说,该试验可以定义健康基线,此外还可以建立基本生物标记和各种疾病的发病关联,并在此基础上,迈出绘制“人体健康地图”第一步。

原来,此“大数据”非人们通常所认知的“群体健康大数据”,它将采用临床检测、基因检测、分子检测、自我汇报、行为监测、环境检测等多种手段来收集与个体相关的深度健康数据。

“谷歌在绘制美国人的健康地图,但因人种基因、环境等差异,要实现中国人的精准医疗,我们必须绘制中国人自己的健康地图,建立我们的baseline(基线)。”胡志远说。

没有谷歌的高调,北京4P健康研究院希望采取更开放的合作模式聚集国内顶尖专家、技术厂商,与健康管理示范中心合作,采用基因组、蛋白组、代谢组、肠道微生物、血液检测、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世界级前沿技术,开展多维度健康数据个体化动态评估技术的研究、推广和应用。

北京4P健康研究院这一项目得到了DNA测序仪发明者、被评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50位科学家之一的Leroy Hood以及他所率领的美国系统生物学研究所(ISB)的参与和指导。Leroy Hood对中国开展这一项目充满信心:“经历了十年发展,中国已经形成专业机构。特别是拥有专业团队的中国健康管理行业会让这个项目在中国走得更快、更持续,并在初始阶段就与临床医学、中医、功能医学、运动、心理等管理和干预手段在应用中更好地结合。”

建立健康数据云防病于未然

胡志远向《中国科学报》记者透露,其实在美国,谷歌并不是最先提出这一多维度、高密度、个体动态数据云概念的。早在2014年,Leroy Hood就已经发起了“百人先锋”科学健康项目。他说服了108个朋友让ISB收集他们一年的数据,来创建一个密集的动态数据云。ISB对他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每3个月详细分析他们的血液(临床检测、蛋白质、代谢物)和肠道微生物组,并自我采集体重、饮食、运动等数据,分析和整合后,提出优化健康和避免疾病的可能性。

“这个项目取得了重大的成果,对那些在这期间患上疾病的个体,ISB通过分析过去的纵向数据,确定了某些健康向疾病转变的转折点,从而获知生物网络最初期受到哪些因素的干扰。”胡志远说,这些深入的研究,能够让我们了解最初期的疾病机制,开发症状前诊断试剂并且辨别候选药物靶标,借助预防医学手段,避免后续出现一系列负面影响,防控疾病的发生。

胡志远介绍说,关于健康与疾病驱动因素的研究表明,大约30%的健康问题与疾病是由基因引起的,60%是环境与行为诱因引起的,只有10%是医疗自身与上述因素相互影响所引起的。之前,90%的医疗及研究资源放在了这后面的10%上。

“这让我们对健康与疾病的理解如盲人摸象。今天,研究人员相信这样全面的个体大数据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人类的健康,防病于未然。”胡志远表示。

据了解,中国4P健康“万人先锋”项目第一阶段的“百人先锋”将率先在解放军301医院、中关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湘雅未名医院开展,其中一批先锋来自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目前项目已经召集了部分技术合作公司,包括中科纳泰、国瑞怡康、亿昊基因、光瀚健康等,并将继续评估筛选肠道菌群、代谢组、可穿戴设备等适宜技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