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影响人类长寿的变异,他们用新方法找到了!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5-15  


科研人员已经开始揭开影响人类寿命和生存能力的变异体!

在刚刚召开的基因组生物学会议上,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Hakhamanesh Mostafavi及其同事通过大样本研究发现了一些基因变异(如APOE基因中的突变)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得不常见,这意味着这些变异可能对生存产生影响。

Mostafavi表示,这类变异可以为人类对进化的适应性提供见解。他们推断,如果一个突变对寿命无影响,那么它在不同年龄段的人群中应该以相同的频率出现。但是,如果它对寿命产生不利的影响,那么它在老年人群中就不那么常见了。

考虑到这一点,他们开发出了一种方法,在大样本人群中检测等位基因的频率是否随年龄而发生变化。大样本人群为欧洲血统,来自一个遗传老化流行病学研究项目,数量接近58000。在这一人群中,最强信号来自APOEε4等位基因,这也是众所周知会增加迟发性阿尔兹海默症风险的基因。他们发现,已知有害突变的频率在70岁有所下降,尤其是那些与阿尔兹海默症发病年龄相关的突变频率。Mostafavi认为这意味着这种突变对寿命产生影响。

此外,他们还将这种方法用到英国生物库中的一个包含96000名欧洲血统的群体,这一群体均提供了父母的死亡信息。以下一代作为研究对象,他们发现CHRNA3附近的信号与父辈的死亡年龄相关。Mostafavi指出,CHRNA3附近的变异与吸烟量相关。

由于很多疾病受多基因突变所影响,Mostafavi和他的同事根据近40个基因的全基因组关联性分析结果,为该研究队列中的人群创建了多基因遗传风险评分,并分析这些评分是否与生存率有关。

在英国生物库队列研究中,他们发现与总胆固醇升高、低密度胆固醇、体重指数和冠状动脉疾病风险相关的突变与父亲的生存率呈负相关。同时,与青春后期相关的突变与父亲的生存几率增加有关,这与流行病学的研究结果相一致。同样,母亲的生存也受青春期以及生育第一个孩子的年龄所影响。月经初期延迟以及稍微晚些生育第一个孩子与长寿有关。

这些研究成果已发表在BioRxiv上。下一步他们将在英国生物库里非英国血统的人群中证实这一研究结果。Mostafavi表示将很快更新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