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从3天到1天 上海自贸区助推张江生物医药产业提速
来源:一财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5-05  

上海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再加码,为推动科创中心建设,上海将机场货站功能延伸到张江,在张江设立上海首家也是全国唯一的机场区域外的空运货物海关监管场所。

5月3日,上海自贸区召开“张江跨境科创中心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靖表示,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是由海关、国检等部门在张江设立的专门监管区域。该中心实现了机场货站功能的延伸,运抵机场的空运货物能够在海关监管下直接从机场到达张江跨境科创中心仓库。货主在收到提货通知后,在家门口一站式完成抽单、报关、报检、关键联合查验、提货等进口手续,省去了在机场和张江之间的往返奔波。

3月24日,上海勃林格殷格翰药业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批价值为178万元的美洛昔康药品,在上海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顺利通关,成功走通了研发材料通关第一单,标志着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已经开始试运行。

勃林格殷格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丛征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生物医药最关注时间,在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上述美洛昔康药品的货物通关时间从原来的2~3天,压缩到了1天。

不仅如此,考虑到生物医药的特殊性,张江跨境科创中心实行365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操作,针对生物特殊材料等冷冻、冷藏、恒温货物提供个性化服务,可满足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产业对高效通关、货物安全等需求。

浦东海关通关业务处处长王琼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些举措不仅降低了企业的通关成本,而且确保了货物的安全。

张江企业的空运进口货物特别是研发用材料具有批次频、价值高、产品结构特殊、贸易背景复杂等特点,对通关时限、货物查验、存放条件等都有较高的要求。目前的通关模式下,企业需往返于海关、国检的机场查验点,生物医药研发类公司,进口实验用材料由于受保存条件的影响,如不能及时通关,易造成实验进程滞后,错失与全球同步的研发竞争机会。

为解决这些问题,早在2015年,上海海关就围绕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需求开展了方案论证,并批复同意设立相关海关机构。2016年9月,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经海关批准设立。经过半年的基本建设,于2017年3月13日通过正式验收。

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是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成果,该中心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包括关检联合申报大厅、查验区、仓库等。

在这里,张江跨境科创中心首先是一个关检联合查验平台,海关、国检派员入驻,实现关检合作“三个一”,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其次,张江跨境科创中心还是“一站式”通关平台。企业可在张江跨境科创中心内一站式完成抽单、报关、报检、关检联合查验、提货等通关手续。

这一改革举措,也将助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浦东新区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418.58亿元,比上年增长2.66%。

浦东新区继续保持着生物医药研发实力全国领先的地位,已经形成药物研发上下游产业链齐全、医药科技服务平台齐全的新药研发生态圈优势。2016年,浦东新区在国家药审中心登记的临床试验总数共62个,占上海全市登记临床试验总数的58.5%。

同时,依托浦东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基础,2016年,浦东新区在生物医药相关的新兴产业得到蓬勃发展。在精准医学领域,浦东新区企业在细胞免疫治疗、基因诊断等领域等达到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靖表示,下一阶段,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将在目前空运进口普货便捷通关模式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快件直通式、公共保税仓库、跨境电商物流等业务,进一步拓展各类新功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