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药是否有效不再凭感觉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4-27  

南都讯记者曾文琼抗病毒口服液治疗感冒有效、莲花清瘟胶囊治疗流感有效、热毒宁治疗登革热有效……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第二届循证中医药学国际论坛”上获悉,数个中药治疗感染性疾病的临床研究数据正式公布,中药是否有效不再是凭着感觉走。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表示,中医药的优势需要用世界通用的方法和语言来呈现,目前已迈出坚实一步。

循证中医药学逐步发展

张伯礼院士认为,中医药防治感染性疾病有四大优势作用,包括提高机体防御能力的预防作用,抑杀病原体微生物的治疗作用,减轻毒素损害的修复作用,减少化学药用量及不良反应的协同作用,值得系统深入研究,提供高质量证据,并用循证医学的方法评价证据。

“但由于中医药的疗效优势缺乏国际公认的高质量证据,使中医药得到更广范围认可受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任德权表示,中医药要走出国门须拿出符合国际标准的临床证据,而对患者来说更为有益,明确了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可更为科学地指导医生用药,提高疗效,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记者从论坛上获悉,采用国际公认的循证医学方法来评价中医药的特色优势,用科学的语言诠释中医药的疗效已成为专家和药企共识,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花重金临床研究。张伯礼院士认为,经过10余年探索,循证中医药学逐步发展,从重视病例报告转向重视随机对照试验;从单中心研究转向多中心研究;从小样本探索性研究转向大样本确证性研究,而中国与国外研究机构的合作也越来越多,此次参会的意大利国立卫生研究院也开展与中国中医药临床研究的合作。记者获悉,中医药临床证据数据库已同期启动,该数据库包含有效性证据库、针灸临床证据库和安全性证据库。

数个中成药拿出有效铁证

记者从论坛获悉,以钟南山院士为核心的研究团队公布了其在板蓝根防治流感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阶段研究表明,在流感初期,服用板蓝根既有助于抑制流感病毒的复制和释放,又能够有效抑制炎症反应,缓解身体不适症状。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评价重点研究室则公布了国内抗病毒口服液首例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研究结果,近3000例受试者临床观察初步结果表明,抗病毒口服液可有效改善成人感冒的恶风、恶寒、咽痛、鼻塞、头痛、肌肉痛等主要症状,不同程度地缩短感冒病程。吴以岭院士的团队则公布了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流感的证据,该药在美国二期临床研究正式启动。而之前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家科研机构都证明了它的广谱抗病毒作用。与此同时,热毒宁治疗登革热、血必净治疗脓毒血症也在论坛上公布其临床证据。与会专家表示,这些临床证据对于指导临床科学用药和推动中医国际化意义重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