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诺华全球CEO:中国将出现爆发性增长,巨头们都在抢滩
来源:E药经理人/章艺枫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4-24  


跨国药企在华近年来普遍增长速度放缓,普遍20%~50%年增长的好光景已经多年不见。但是现在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作为全球第二大制药企业的掌门人,诺华制药全球CEO江慕忠(Joe Jimenez)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大胆预测:中国市场将有越来越多的新药上市,市场将呈现整体的爆发式增长。“到2020年,中国市场的药品销售额将超3000亿美元。”江慕忠说。

他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判断?一个直接的表象是:近期,诺华的肾细胞癌治疗产品Votrient和抗癌药JAK1/2抑制剂Jakavi已获得在中国市场的上市批准。

最受关注的一则新闻是3月,CFDA发布调整进口药品注册管理相关事项,放开进口药临床试验规则,加快进口药的审批。这一消息让行业人士普遍预测:跨国药企的创新药进入中国市场所需的时间将缩短1.5年~3年。此前,市场准入的门槛和时限往往令这些跨国大佬们备感受挫。

这使得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强。吸引注意的并非仅诺华一家,这一调整变化引起全球多家药企巨头的注意,各方都在加大动作。

吉利德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秋,吉得德聘用罗氏前副总裁罗永庆为中国区总经理,负责推动Sovaldi、Harvoni、Epclusa和TAF等重磅丙肝药在中国的上市。据统计,在中国约有3000万丙肝患者,市场蛋糕诱人。不久前,罗永庆在接受E药经理人独家采访时表示:吉利德正在中国成立实体运营公司,包括上海的中国运营中心和杭州的研发生产基地。

不会缺席这场盛宴的还有在中国市场上的传统制药巨头。2016年秋天,因其重磅产品沛儿13价肺炎疫苗获得CFDA进口批准,辉瑞开始重建该产品的中国销售团队。此前,由于辉瑞7价肺炎疫苗在中国内地的进口许可证过期,并且续期申请未获批准,该产品停止在中国内地供应。

几乎与诺华的两个新药获批同时,另外罗氏黑色素瘤治疗药Zelboraf和阿斯利康的肺癌治疗药泰瑞沙也已获批。

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相关部门对药价的监管力度变强,但与此相反的是,一些药企在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却很亮眼。2016年,阿斯利康在中国的营收为26亿美元,同比增长10%,诺和诺德的业绩也增长了5.9%,实现中国市场15亿美元的收入。

根据国际贸易协会数据,中国制药行业市场规模在2015年达1080亿美元,此外该协会对中国市场给出了很高评价:“从中国制药行业的市场规模和潜在增长力来看,中国市场将有望成为美国长期对外贸易所在地。”

当然,对跨国药企来说,在中国药品准入成本依旧是个问题。中国有超过9亿的农村人口,且收入普遍不高,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也在持续关注并探索降低药价的相应措施。这些都可能成为他们未来的阻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