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东方略7000万美元拿下HPV治疗性疫苗 迈出生物医药坚实一步
来源: 挖贝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4-20  

生物医药公司东方略(430187)涉及纳斯达克上市公司INO的资产重组在4月17日有了最新进展。

东方略此次资产重组涉及的交易金额预计为7000万美元,约为人民币48125万元(以2017年2月28日汇率6.875计算)。其中,3500万美元用于购买HPV治疗性疫苗VGX-3100产品及其专利、专有技术授权,另外3500万美元则用于认购INO公司定向发行的限售股。

东方略CEO杨维平告诉挖贝网,东方略用“投资模式”来引进国外优质药,旨在缩短原研药在国外和中国上市的时间差距,避免在国内从零开始研发药物的漫长周期。

疫苗VGX-3100发明人DavidB.Weiner(左)和东方略CEO杨维平(右)

(备注:DavidB.Weiner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病理学和实验医学教授)

4.8亿元的大手笔

7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8亿元的交易额,绝对称得上是大手笔。

据东方略披露,其拟通过阿波罗土星和BVI Apollo使用自有及自筹资金获得INO公司自主研发的VGX-3100产品及该产品相关的专利和专有技术在约定区域的授权,以及认购INO公司非公开发行的限售普通股。

此次东方略的资产重组,涉及交易金额预计为7000万美元。其中,3500万美元即2.4亿人民币,用于购买HPV治疗性疫苗VGX-3100产品及其专利、专有技术授权;而另外3500万美元则是为了认购INO公司定向发行的不超过3500万美元的限售股。

东方略表示,此次资产重组交易的核心目的是引进标的公司HPV治疗性疫苗VGX-3100,同时获得该产品在中国专利及专有技术的独家授权。

据挖贝网了解,截至目前国内共有10家企业提交了HPV预防性疫苗新药注册申请,但是这些疫苗的受理日期均在2003年-2006年之间,已然超过了10个年头。就在本月初,上市公司健康元(600380)更是撤回了已投入2349万元的HPV疫苗注册申请,撤回原因一是疫苗后期临床试验周期长,二是耗资大。

“东方略一直采取‘投资模式’引进国外优质药的方式,也正是通过这种方式,东方略尽可能缩短了原研药在国外和中国上市的时间差距,同时也避免了在国内从零开始研发药物的漫长周期。” 杨维平说道。

对于为何还要进一步认购INO公司股份,杨维平解释道,一是东方略与其互相认可公司的价值,二是未来东方略也将和INO公司有其他产品的合作,认购股权为此后的动作打下坚实基础。

资料显示,东方略交易标的INO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83年的生物医药公司,2014年9月15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主要参与针对癌症和传染病的新一代疫苗研发。INO公司的临床计划包括宫颈癌前病变治疗性疫苗(即VGX-3100)、前列腺癌治疗性疫苗、埃博拉病毒治疗性疫苗、寨卡病毒治疗性疫苗、丙型肝炎病毒(HCV)治疗性疫苗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治疗性疫苗。

宫颈癌前病变治疗性疫苗VGX-3100

花2.4亿元引入的VGX-3100究竟是何方神圣?据挖贝网了解,VGX-3100是全球首个针对HPV癌前病变的治疗性疫苗,其适应症包括HPV感染引发的癌前病变和异常增生。

值得注意的是,VGX-3100属于特异性生物免疫疗法,该方法是继手术、放疗和化疗之后的第四大肿瘤治疗技术。换句话说,VGX-3100疫苗一旦问世,HPV感染宫颈癌前病变患者将有可能免受手术之苦。

公开资料显示,特异性免疫疗法是一种利用自身免疫能力抗癌的生物医疗方法。而VGX-3100即是通过激活特异性CD8+T细胞,增强细胞免疫,持续清除病毒感染,治疗HPV引发的宫颈癌前病变,具有效果确切、效率高、提高远期抗癌能力等优势。

“做手术风险很大,而且一些损失无法修复,有了这个疫苗,打个三针,一个季度打一针,之后20年内免受HPV病毒困扰,多好啊。”说至此,杨维平的略显激动。

VGX-3100疫苗本身优势大的同时,其在国内同样有着“非常巨大的市场”。

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显示,我国宫颈癌前病变患者数量约为适龄女性的2%,患病人数超过500万,中国女性健康正饱受HPV病毒的威胁。

“此前,国内针对HPV的疫苗是空白,而去年获批的疫苗只是预防性的疫苗。”杨维平说道。

据挖贝网了解,HPV预防性疫苗有着不可避免的局限性。此种疫苗最佳接种年龄是11-12岁,而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的年龄阶段为9-25岁,这意味着倘若在26岁以后再接种预防性疫苗,则其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是无作用。更不能忽视的是,一旦发生了HPV感染,以及形成癌前病变,国内尚无治疗药物。

杨维平告诉挖贝网,VGX-3100因为属于治疗性疫苗,则不存在超过年龄阶段则无效的情况,加上其本身比预防性疫苗“火力”更足,风险更低,安全度更高,所以市场更大。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HPV疫苗市场销售规模接近32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40亿美元。其中,我国市场需求总量将达到880亿元,按照30%的渗透率,则市场需求总量超过2600亿元。

生物医药转型关键一步

东方略购买VGX-3100疫苗不仅会将造福国内女性同胞,对于公司本身而言也是其转型的关键一步。

在此次交易之前,东方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冷轧设备及冷轧精整设备的设计、研发与生产制造。但受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等原因综合影响,公司近年销售收入、净利润逐年下降。

因此,东方略开始积极拓展生物医药领域。东方略在资产重组公告中就如此表示,购买INO公司治疗性疫苗专利及其专有技术的授权,为公司向生物医药领域转型迈出关键的一步,对未来的经营打下坚实基础。

据挖贝网了解,东方略为解决国内生物医药市场的痛点,去年就开始推行“阿波罗计划”用前期投资代替漫长的研发阶段。而“阿波罗”计划在某种程度上,已然走在了国家相关医药政策的前边。

上个月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发布《关于调整进口药品注册管理有关事项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指出,在中国进行国际多中心药物临床试验的,取消临床试验用药物应当已在境外注册或已进入II期或III期临床试验的要求。


换句话说,未来国外药品或将从I期就可以开始在中国进行临床试验。众多药企认为,这一政策调整将加速国外新药在中国的上市速度,中国患者将能更快享受到全球新药成果,获得更好的治疗体验。

加速新药上市速度,这正是阿波罗计划推出的核心目的。“其实这项新政策从侧面让东方略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是正确的,更说明阿波罗计划势在必行。”杨维平说道。

为了推行“阿波罗计划”,东方略早在去年年初就开始准备弹药和粮草。

一方面东方略完成了3.7亿元的募资;另一方面也成立了自己的专家学者团队,其第一批董事成员中,包括诺奖得主、哈佛大学从事疫苗药研发多年专家和国内的学者等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