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国生物:诺如病毒疫苗等多项科研获重大突破
来源:人民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4-20  

 

4月19日,国药集团举办“媒体走进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科研篇活动”,全面介绍集团生物科研发展情况。记者获悉,近年来,国药集团加大对生物科研领域研发投入,其子公司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生物”)在EV71型手足口病灭活疫苗、HPV疫苗、IPV疫苗、诺如病毒疫苗等多项科研课题中取得重大突破,并顺利实现成果转化。

以重点产品研发为主线 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中国生物总裁助理张云涛介绍,2010年-2016年,公司平均年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接近10%,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目前共有100余项科研课题。“我们有以赵铠院士为首的700多人的研发团队,包括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13名、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3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10多名、国家新药评审专家近80名以及超过170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目前拥有博士后工作站5个、博士学位授予点1个、硕士学位授予点5个,为中国生物制药行业的发展输送了大批高端人才。”

“近几年中国生物取得诸多成果。去年年底,我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小儿手足病(EV71)疫苗上市;前年,全球关注的双价口服小儿麻痹症疫苗(bOPV)上市,目前是全国独家供应。”张云涛说,“我们正在研发用于预防小儿肺炎的十三价肺炎多糖蛋白结合疫苗、伤寒Vi多糖蛋白结合疫苗、四价流脑多糖蛋白结合疫苗,这些疫苗会在未来的‘十三五’期间上市,给整个集团注入新的经济增长点。另外,在基因重组技术平台下,去年年底,我们在国内第一个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疫苗——诺如病毒疫苗的申报,正在审批阶段。”

承担疾病防控的重要任务和使命

国药集团副总经理石晟怡表示,国药集团作为医药产业的“国家队”,承担着国家医药产品储备任务,圆满保证了奥运会、亚运会、世博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生物制品调拨任务。“近年来,我们在支援青海玉树、甘肃舟曲、云南彝良救灾等多次重大抢险救灾中,在抗击甲型‘H1N1’流感、麻疹强化免疫、新疆输入型脊髓灰质炎传播等国家重大传染病、流行病应急防控中发挥了专业支撑和稳定社会的作用。”

关于中国疫苗的质量,中国工程院院士赵铠指出,代表中国疫苗质量标准的是《中国药典》,《中国药典》在2010年修订,与欧盟的质量标准接轨,甚至标准还比它们高一点。“比方说疫苗里面抗生素的残留量、Vero细胞DNA的残留量,要求都比国外的高。因此,原来的一些进口的疫苗,因为达不到标准,就退市了。” 赵铠说,“2011年,中国疫苗监管体系通过了世卫组织的评估,这意味着我们国家生产的疫苗,质量是可靠的,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得到保障的。2013年,中国生物乙脑疫苗获得世卫组织认证,成为第一个进入联合国机构采购清单的中国疫苗。”

活动期间,中国生物相关科研人员带领记者参观了生物技术研究院实验室以及部分生产车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