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强势来袭!智因东方发布全球首家遗传病大数据精准诊断技术体系
来源:贝壳社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4-12  

2017年4月7日,在郑州举办的全国优生科学大会上,中国精准医疗的代表性公司——智因东方(原德易东方)宣布其实现了全球首家遗传病大数据精准诊断技术体系。智因东方CEO谷为岳在题为《浅谈构建精准医疗大数据库对儿科临床和科研的提升》的报告中,发布了这一最新的消息。

在过去,遗传病分子诊断都是基于单例样本数据(Case by case)进行分析,即便应用高通量测序(NGS)技术对患者进行Panel或全外显子组测序(WES),仍然是仅局限于对该单例患者或其单个家系数据进行分析。而智因东方基于其数万例中国人种的患者和对照(无表型)的基因数据库和临床表型数据库,已经可实现从万人级大数据中进行智能统计分析,从而有可能将很多过去认为“致病意义未知(VUS)”的基因变异,给出更为明确的是否致病的结论。

该体系可以对每一个基因变异给出其分别在患者和普通正常人群中的分布频率,如果在患者中的携带频率显著高于对照,则这将构成这个变异的一条强致病证据(根据ACMG评级原则)。

不仅如此,据悉,该体系还可以对每一个在健康人中罕见,却在患者中富集的变异,给出携带这个变异的患者人群的临床表型的分布,如果该患者人群的表型与待诊断的受检者高度吻合,则这又将构成该变异倾向于致病的重要依据。这个“表型聚类”功能,是智因东方对大数据挖掘的创新应用。

谷为岳CEO指出:“大数据”和“精准医疗”的概念已经不再陌生,但在精准医疗领域能真正实现大数据医学诊断模式,这在全球范围内尚属史无前例的创举。该体系的建立依赖于智因东方多年来在精准医疗大数据采集、算法和应用工具这三个子体系的工作积累和创新结合。

大数据医学诊断模式,将大幅提高患者的诊断成功率,并且有可能催生生命领域更多的科学发现,甚至结合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有望最终攻克基因数据解读的世界性难题。

关于智因东方

智因东方(原德易东方)是中国精准医疗的代表性公司之一。公司2013年率先创立了一次诊断四千种遗传病的“临床外显子测序”技术,同时开创以“生物+遗传+临床”三要素原则对基因变异的致病性分级,以实现对海量基因变异的“百万挑一、大海捞针”的精准诊断。公司构建了全球最大的中国人遗传病基因变异数据库,率先实现大数据精准诊断模式。作为诊断技术的延伸,智因东方率先发展了隐性遗传病携带者高通量筛查技术。在肿瘤领域,智因东方将高通量测序同免疫细胞治疗技术相结合,开创了以“诊疗一体化”为特色的多靶点动态精准免疫治疗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