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超声波+抗体:有望根治阿尔兹海默症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4-10  

图片来自东方IC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Brai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非侵入性的超声波或可改善靶向作用阿尔兹海默病的治疗性抗体向大脑中的运输;此前研究人员发现,一种非药理学的超声扫描技术能够逆转小鼠阿尔兹海默病的症状,并且恢复其记忆。

本文研究中,研究者发现,仅利用超声波就能够清除毒性的tau蛋白聚集体,而将超声波同抗体疗法结合后就能够更加有效地清除蛋白聚集体,并且降低小鼠阿尔兹海默病的症状,联合疗法的效率明显高于单一疗法的效率。研究者Pankaj Sah教授表示,这项研究得到了州和联邦政府以及Clem Jones基金会的支持,该研究或能帮助我们开发出治疗痴呆症的新型疗法。

研究者指出,超声波疗法也是一种治疗其它疾病的可行疗法,包括帕金森疾病和运动神经元病等;Jurgen Gotz教授表示,这种新型组合性疗法能够有效增加大脑及单一神经元对治疗性抗体的摄入量,而且还能够有效治疗其它脑部疾病。当前研究人员正在进行痴呆症治疗的疫苗接种试验,但问题是仅有0.1%的治疗性抗体能够进入到大脑中,这或许在治疗阿尔兹海默病上花费巨大。

文章中,研究者发现,每位患者每年进行抗体治疗大约花费2.5万美元至10万美元,而这项研究或许就能够帮助明显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将药物运输到大脑中进行疾病治疗非常困难,因为有血脑屏障的阻拦,其能够保护大脑免于血液中的毒素入侵,然而超声波方法就能够暂时打开血脑屏障,增加药物疗法的摄入并且恢复大脑的记忆功能。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他们希望在接下来几年里将相关的研究成果过渡到临床试验中去;阿尔兹海默病是一种最常见的痴呆症,研究人员推测,截止到2050年澳大利亚患痴呆症人群的数量将会增加至90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