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柏煜:大健康产业还须精准发力
来源:科学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4-06  


“大健康产业是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也是我国国民经济中名副其实的支柱型产业,蕴含着无限商机。但要想让其长久发展,必须要精准发力。”3月30日,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医疗器械发展高峰论坛暨康复之家健康管理集团成立大会上,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会长柏煜表示,随着我国人均收入的提高,特别老龄化的到来,巨大健康产业需求呼唤人们关注。

数据统计显示,美国大健康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是17.8%,接近20%;加拿大、日本等国这个比例也超过了10%。而我国仅占4%至5%,相当于日本的1/2、美国的1/4。

鉴于此,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202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要达到8万亿元,2030年要达到16万亿元,去年已经达到4.6万亿元。

政策的利好与需求的驱动,大健康产业顺理成章地成为拉动经济“新的增长点”。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市商会副会长王报换直言,健康产业现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特别是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地,“十三五”期间相关部门将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做一些“文章”。

在论坛召开期间,康复之家健康管理集团正式成立,柏煜担任董事长兼CEO。他表示,从19年前家用医疗器械零售起步,该集团公司至今已发展成为涉足医药电商、辅具租赁、智能硬件、互联网医院、健康膳食等领域,正打造为医院后市场健康需求人群提供单病种解决方案的。

“而我们所从事的康复工作的确可以改变人的寿命,帮助更多人延长生命。”柏煜表示,影响人寿命的几个因素,第一是基因,可以从孕育开始早起干预;第二是生活方式,可以进行科学调整和改变;第三是慢病管理,如糖尿病等疾病可能伴随终生,如果能控制好就可以避免并发症;第四是病后康复,目前国内的术后康复相对落后,如果中风后的康复管理得当,仍可恢复健康生活;第五是养老护理,在行动能力受限到去世,养老护理非常重要,可大大提升老人的生存质量和生活尊严。

“每个环节我们都可以干预,特别是术后康复、养老护理等方面,我国还处于比较落后水平,未来大健康产业应该在这些方面精准发力,前景可期。”柏煜告诉记者,随着医疗保障水平的提升,我国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已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不到40岁,提高到了2015年的76岁,但与日本人均期望寿命87岁相比,还有十几年的差距。

此外,论坛期间,欧姆龙健康医疗(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京良、华盖医疗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国敏、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友”节目制作人、主持人芳华还分别主持召开了三场主题沙龙,共20余位嘉宾共同探讨了“新零售趋势下的渠道变革”“捕捉智能健康浪潮中的独角兽”“探寻养老产业黄金时代助推力”等话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