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地沟油"将更大范围变身生物航煤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4-05  

曾经一度被“人人喊打”的“地沟油”,在未来将会发挥“独特”的作用,用于生产较为高端的生物航空煤油。近日,记者从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获悉,为了扩大生物航煤的生产,该企业生物航煤加氢改造项目已经获得可研批复,2018年将开工建设。这一新的生物航煤生产装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处理10万吨餐饮废油,也就是民间所说的“地沟油”。

据介绍,生物航煤原料油采用餐饮废油、非食用动植物油脂,是一种可再生的环境友好型燃料。2011年9月,镇海炼化杭州石化生产基地改造建成一套生物航空煤油工业装置及调和设施,成为亚洲第一套生物航煤工业化生产装置。2015年3月,该装置生产的中国石化1号航空煤油首次商业载客飞行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中国也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并成功商业化的国家。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生物航煤的优势也更加明显。“不仅能够大幅减少温室气体,还有可能进一步改变餐饮废油的扭曲去向,探索解决餐饮废油流向餐桌的后顾之忧。”镇海炼化专家告诉记者。

我国目前每年消费2000多万吨航空燃料。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到2020年,生物航煤将达到航空燃料总量的30%,市场需求和环保潜力巨大。有测算指出,如果按照每吨生物航煤至少减排35%来计算,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碳数量相当于植树近6100万棵或者近45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据悉,生物航煤生产技术适应的原料范围广泛,不仅可以使用餐饮废油,还可以使用菜籽油、棉籽油、棕榈油、大豆酸化油等为原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