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采集 HIV“指纹”,快速开发疫苗!
来源:来宝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3-31  

科学家们希望他们的“指纹”新方法——艾滋病毒藉由糖分子的保护,将自身包围起来以躲避免疫系统的攻击——将不断改善并加快发展成为有效的疫苗。

来自美国加州拉由拉市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SRI)的研究人员在《自然通讯》杂志上报告了他们是如何开发并测试他们的 HIV 指纹识别工具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HIV 仍然是一个全球公共卫生持续存在的重大问题。迄今为止,该病毒已造成超过 3,500 万人死亡。

一旦 HIV 进入人体,就会削弱免疫系统。艾滋病病毒会损害和破坏免疫细胞——特别抗感染性的 CD4 细胞或是 T 细胞。

因此,人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发生各种各样的感染和疾病,包括某些类型的癌症。

目前还无法有效地治疗 HIV,但它可以用抗逆转录病毒疗法(ART)加以控制。如果适当用药并进行追踪随访的话,抗逆转录病毒疗法(ART)可以使艾滋病毒感染者及其社区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使得他们保持健康,降低感染他人的机会。

艾滋病(AIDS)是 HIV 感染的最高级阶段——需要 2 到 15 年才能到达这个阶段,当然这因人而异。然而,如果 HIV 获得早期诊断并在其还未进展到晚期之前及时进行治疗,受感染的人还是可以预期过着健康、长期和有质量的生活。

据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估计,截止至 2013 年底,美国有 120 万人感染艾滋病毒,其中包括每 8 名当中就有 1 人不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在预防和治疗艾滋病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包括寻找疫苗。

HIV 疫苗开发人员面临的两大挑战是,艾滋病毒能够很好地躲过免疫系统,而且它总是在不断变化着。

之前关于疫苗的想法——刺激免疫系统产生新的或更多的抗体靶向作用于感染部位——使其被消灭。

疫苗开发人员认为,HIV 病例的一个很好的靶向作用目标是包裹着病毒且包含有病毒用于进入宿主细胞机制的糖蛋白包膜。

然而, HIV 这么容易复活的原因之一在于它的糖蛋白包膜表面覆盖有一层多糖分子。

这层多糖分子能够帮助病毒躲过免疫系统,阻止抗体攻击糖蛋白包膜。

帮助疫苗开发人员处理聚糖覆盖层的工具非常有用。这项最新研究就提供了这样一种工具,分析糖蛋白多聚糖的模式。这使得科学家能够快速采集到病毒的“指纹”,并分辨出他们的开发出的疫苗是否用在了该用的地方。

新工具反应很快,研究团队开发出比以前使用的手工计算方法快得多的算法对结果进行快速分析。在这个领域分析速度是很重要的,因为开发人员总是在与备选疫苗抢夺时间以对抗迅速进展的病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