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聚焦CHC!2017医疗产业并购热度不减,重在产品创新、文化整合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3-29  


医疗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随着“健康中国建设”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未来五年,十万亿级大健康产业投资盛宴将全面铺开。2017年3月22日,第六届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CEO峰会在上海如约召开,吸引了众多医疗企业高层、投资大腕、学术权威、医学专家、政府政策制定者等高层人士与会。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和医疗服务3大细分领域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2017年,医疗健康行业国内外并购将面临哪些新趋势、新挑战呢?山蓝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道志博士邀请六位嘉宾代表并购的主流力量站在自己的角度,对2017年医疗健康行业,国内外并购发表观点。让我们来听一听他们的声音:

判断:2017年,大健康产业的并购趋势

张志民 乐土投资集团跨境投资董事总经理

对于美国境内而言,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上台,对税务政策的支持, 2017年医药公司的并购氛围有望活跃。其中,二级市场可能会稍有降温,但是中小型公司会凭借相对成熟的产品崭露头角。对于跨境并购,中国医药公司对美国医药公司并购,可能还不是特别成熟。但是中国企业获得美国企业的专利许可活动,可能会有所加强。

谢屹璟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医疗与生命科技组主管

海外有很多产品、品牌、销售、利润都比较稳定,这是中国很多企业希望拿到比较有稳定现金流资产的主要趋势。所以,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热度还会延续下去。本土大型企业需要构建海外的资本平台,以应对外汇出国的限制。而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在IPO排队时间较长的情况下,有不少企业也在考虑借壳上市,通过反向收购、注入资产,获得上市公司的平台,从而获取更多的融资资源。

胡正国 药明康德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投资官

因为资本管制,2017年海外并购总额不会理想。但是小并购热度不减,尤其以产品公司为主。无论是投资界还是企业界,一方面可以投资海外公司,另一方面可以将国外的好产品引进回国。

顾宇韶 美敦力公司副总裁、微创治疗业务集团大中华区总裁

投资和并购可以从“一横一纵”两个维度上考虑:“一横”是指整个疾病周期,特别是慢性病管理;“一纵”是指整个行业的整合,包括诊断、治疗、预后服务、保险整个上下游。另外,跨境并购也可以加大力度。

讨论:并购对企业成长的意义

邢江龙 威高资本创始合伙人、总经理

对于产业公司而言,最快的成长方式就是并购。但是,并购并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后续的管理、融合是并购成功的关键。威高的并购目标主要在于“查漏补缺”,把主业做好的前提下,会寻找一些我们没有覆盖到的小的细分项。未来,我们计划通过海外并购打通一些渠道,把中国的制造优势或者我们现在的物美价廉的器械推向国际。总结而言,除了自己的产学研,威高并购的方向主要是国内跟国外两条线,加上产业基金,辅助整个产业的发展需求

吴昊 迈瑞医疗常务副总裁

并购是企业发展一定规模之后继续扩大的重要方式。并购是一把双刃剑,有机遇有风险。迈瑞医疗对待并购有两种不同的思路:对于已经进入的领域,海外并购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包括高端的技术、渠道、运营平台等在内的引进有助于扩大我们现有的体系;对于全新的领域,并购目标落在国内,以控制未知的风险。

思考:如何做好并购?

胡正国在论坛上强调,进向国际化之前,企业的产品一定要有绝对的竞争力和创新性。中国的制药企业想走向世界还为时尚早,因为缺乏原创。仿制药领域竞争已经白热化,留给企业的机会、利润空间都很小。原创药物可以自己研发,也可以通过并购引入国外的早期在研产品。

吴昊认为,企业并购真正的挑战在于整合,特别是海外并购要慎重。整合过程会遇到很多问题,包括管理、文化等多个方面。顾宇韶表示,并购过程最大的挑战是文化的整合,其次是人才。人才流失是初创型或者创新型公司整合中最难的一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