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市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热议昆明如何发展大健康产业
来源:昆明信息港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3-27  

3月15日,由九三学社昆明市委和云南政协报社主办的主题为"将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昆明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两会聊天室”在政协报社举行。昆明市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做客“两会聊天室”,围绕热点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云南省政协常委、第十二届昆明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昆明市委主委常敏介绍,在我国,健康产业仅占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4%~5%,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我国的大健康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也使医疗健康产业成为中国最有投资价值的产业之一;另外,健康水平恶化的现实,以及民众对健康重要性的认知度提升,正为民间蓬勃生长的健康管理和服务产业带来机遇。从数据上分析,过去支撑昆明市经济发展两大支柱烟草产业和房地产业受宏观政策的限制,支柱作用逐步变小,发展后劲不足,昆明市经济发展急需寻找新的发展动力,而医药制造业的高速增长正好说明昆明发展健康产业潜力巨大。

就如何将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昆明经济发展新引擎的问题,省教育厅云南省教科院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刘寒雁认为:昆明发展健康产业的基础是资源优势,发展健康产业的核心是变优势为生产力,统筹打造“产城结合”、“产学研结合”、“医养结合”、“医康结合”的大健康产业体系。他介绍,目前昆明发展健康产业有六大优势,除了大家熟知的生物医药资源、空气气候资源、区位环境优势、旅游休闲优势等大家熟知的四大硬优势外,他强调,昆明还没有被充分认识到的两个“软优势”:一个是食材香料优势;另一个是人文氛围优势。

就大健康产业发展,盘龙区政协委员、宣威驻昆商会会长宁佰贤也围绕着昆明市如何发展养老服务业提出了建议:他希望养老企业抱起团来,利用昆明的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资源,对传统的居家养老进行转型优化升级,做出一个养生养老的创新型示范性项目。该项目将按照“一块地、二登山、三游泳、四垂钓、五棵树、六工艺、七跳唱、八书画、九观鸟、十娱乐”的康体设施进行投资建设,同时打造具有医养结合、小学、幼儿园的养生养老配套项目。让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的老年人都选择来到昆明养生养老,将更好地推动昆明经济的快速发展。

就昆明大健康产业应如何发展,昆明市政府参事、九三学社昆明市顾问委副主任、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陈增会建议,昆明大健康产业应以点带面全面发展,把呈贡建设成为大健康产业和服务中心。基于呈贡云大医院、中医院、云白药、一心堂等医药生物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呈贡健康产业区等资源,重点建立医疗性和非医疗性的健康服务产业,同时,规划发展医疗产业、医药产业和保健品产业。利用呈贡生态环境优质、气候适宜、交通便利、花市中心和有一定土地空间支持等综合优质资源环境,重点发展以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调理康复、旅游与运动和休闲健康等为主体的其它创新型健康管理服务型产业。

当谈到昆明市发展健康产业目前的状况及存在的问题时,昆明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昆明市参政议政委主任、昆明学院昆明滇池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钱春萍表示,目前,昆明市健康产业由于健康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健康产业主要集中在健康制造业的生物医药产业上。昆明健康产业发展还存在健康产业集中度不高,园区品牌效应尚未形成;生物医药制造比重太大,健康服务业发展不足; 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较弱,产业同质化竞争较为突出;产学研结合能力差,健康产业发展的范围太窄等问题。黄建伟补充道:目前昆明市发展健康产业还存在云南白药集团的龙头带动和辐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昆明空气、气候优良的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等问题。钱春萍建议,我们应尽快转变观念,锁定将健康产业确定为昆明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产业,以更大的气魄和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将健康产业培育成为继烟草和地产后的又一支柱产业。

2013年以来每年在云南省两会期间开设的“两会聊天室”是一档聊天类节目。通过邀请访谈嘉宾围绕当下的社会、民生热点话题进行探讨,节目如今已经形成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会外履职的新渠道。今年“两会聊天室”将围绕当下多个热点话题邀请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会外进行多期集中访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