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英科学家利用生物质生产清洁氢
来源: 中科院生物科技战略情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3-21  

英国剑桥大学的一个科学家团队已经开发出一种新方法,以生物质为原料,利用太阳能来生产既可持续又便宜的清洁氢燃料,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Nature Energy期刊。

植物生物质的主要成分是木质纤维素,当前仅能通过高温气化方法将其完全降解并转化为氢气。该新技术则仅依靠光催化转化过程,首先将催化纳米粒子添加到生物质碱性悬浮溶液中,然后放置在实验室模拟太阳光下进行照射,转化生产的氢气则可以从顶部直接进行收集。

纳米颗粒能够吸收太阳能并用它来驱动复杂的化学反应,此时,它将水和生物质中的原子进行重新排列,形成的氢燃料以及甲酸和碳酸盐等其他有机化合物。该团队利用不同的生物质进行了实验,包括木屑、纸和树叶等,该方法无需对生物质进行任何预处理。

在剑桥大学商业化运行机构——剑桥企业(Cambridge Enterprise)的帮助下,该技术已经申请了专利,并着手进行中试和规模化商业生产做准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