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微生物所肠道菌群和炎症性肠病研究获进展
来源:微生物研究所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3-08  

 肠道菌群在人体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有关肠道菌群的研究日益成为科学家们感兴趣的焦点。宿主和肠道菌群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相互作用,共同调节肠道内环境稳态,对这一“共生-互益”的复杂机制的探索将对研究因肠道菌群异常而引起的疾病的发病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是一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但是其病因及发病机制仍不十分明确。目前为止,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克罗恩病患者肠道菌群发生了明显变化,这一变化在克罗恩病的发病机制中起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张福萍课题组主要关注肠炎敏感基因的多态性对肠道菌群和克罗恩病的影响。利用致病菌感染带有肠炎诱导基因的小鼠模型发现,致病菌感染对该小鼠的影响要比野生型明显,其炎症性肠病(包括克罗恩病)的表现更加强烈,说明这一敏感基因的突变导致宿主中肠道菌群的平衡被破坏,肠道内环境的稳态发生改变。实验室下一步将重点研究肠道菌群在克罗恩病发病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及其调控免疫反应的具体机制,这对推动克罗恩病的个性化治疗有重要的意义。

该项成果于近日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Immunology杂志上,张福萍课题组的助理研究员高平为文章的第一作者,该组的研究生刘宏涛和黄华镕等也参与了部分工作,张福萍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00719和31470861)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C1200302)的资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