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6年后终止“创新药物”基建 昆药集团4募投项目变更3个
来源:中财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3-07  

2011年,昆药集团(600422,SH)通过了上市11年来的首次再融资计划,准备公开增发股份,募资7亿元投向4个项目。那时的昆药集团,制约其发展的最大因素就是产能不足,所以4个募投项目中3个都在谋划“提产扩能”。

近日,昆药集团发布募投项目变更公告称,当初的一个募投项目“创新药物研发项目”将变更为对旗下全资子公司增资项目。现在,6年过去,募得的7亿元中67%的资金投向已经改变,当初的4个募投项目已经变更了3个。


关于投资进度和变更原因,昆药集团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昨日(3月6日)对媒体记者解释,终止“创新药物研发项目”基建设施建设,因为项目都换了选址,之所以变更募投方向,是为了募投资金能够尽快使用。

募投扩产变增资子公司

昆药集团医药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药商业)是昆药集团全资子公司,3月4日,昆药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对昆药商业增加股权投资1亿元。

不过,增资子公司使用的资金却是2013年通过公开增发股票募得的部分资金。2011年,昆药集团通过了一份公开增发募资计划,募集7亿元投入4个项目:中药现代化提产扩能建设项目(募投资金2.3亿元)、小容量注射液生产线扩产提能项目(募投资金1.5亿元)、国际化制剂提产扩能项目(募投资金2.2亿元)、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募投资金1亿元)。上述项目总投资额为9.28亿元,昆药集团拟募资7亿元,增发股份于2013年7月上市。

不过,媒体记者注意到,2014年底,“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的投资进度完成了38.71%,累积投入的3738.67万元,用于工程建设。然而,这一投资进度直到变更前都没再增加。

为何终止投入上述项目?前述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此次终止的是研发中心大楼的建设,“研发中心大楼的建设已经不具备执行条件”,后来改了选址,整个规划都要重新调整。她进一步提到,研发项目没有终止,“创新药物研发项目”中涉及的研发内容将根据公司研发计划以自有资金投资继续推进。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是2011年提出的,6年过后,原来计划的一些研发设备已经不适用了。原本,募投资金计划在2018年完成使用,但这笔资金对应的建设一直没有开工,“为了募投资金能够尽快使用,就把它(的投向)变更了”。

频繁变更因建设地不达标?

记者注意到,本次募投项目变更前,昆药集团同批募投项目已进行过多次变更。

2011年,昆药集团抛出募投计划,就在募投计划书出台仅一年,昆药集团在2012年11月就将“国际化制剂提产扩能项目”变更为“高技术针剂示范项目”。接着,2014年11月,昆药集团又将该批募投项目中“小容量注射液生产线扩产提能项目”变更为对一家全资子公司增资扩股、一家控股子公司的生产线项目和长效降糖药的研发项目。

加上本次变更,昆药集团6年前的4项募投计划已经变更了3项。

更值得注意的是,上述4项募投项目当初都规划在昆明呈贡工业园区(七甸片区)落地,但近200亩的土地一直被闲置着。

2014年3月,昆药集团发布《关于变更募投项目实施地点》的公告,公告显示,昆药集团将“小容量注射液生产线扩产提能项目”、“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以及“中药现代化提产扩能建设项目”实施地变更至高新区昆药生物药科技园。“高技术针剂示范项目”实施地则变更至昆明市西郊七公里滇缅公路西侧昆明制药集团生产区。

2015年,原实施地呈贡工业区(七甸片区)200亩土地被相继转让。昆药集团公告显示,78.2亩和120.3亩的土地出售,为公司带来约6408万元净现金流量,“如按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可产生约205万元和85万元的收益。

好端端的项目实施地为何迟迟没动工,以致最终搬迁?对此,媒体记者致电了昆药集团董秘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解释为,之前的建设用地在环保等方面不达标,水电设施也不齐备,再加上公司后来有了整体搬迁的规划,因此才将项目实施地变更。

不过,记者梳理发现,2011年提及4项募投项目时,4份可行性分析报告同时提到了项目选址的优越性:“交通便利,水、电和通信等设施齐备,厂区建设符合国家土地规划管理、环境保护等法规规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