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赛诺菲以 1.2 亿欧元加入阿斯利康呼吸道合胞病毒项目
来源:NAI500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3-07  

赛诺菲已支付 1.2 亿欧元(1.26 亿美元)并承诺再支付高达 4.95 亿欧元以获得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的试验性单克隆抗体所有权。根据协议,赛诺菲和阿斯利康将平分该 2b 期药物的成本和利润,此药可能使婴儿对一种每年导致 16 万儿童丧生的病毒具有免疫性。

阿斯利康旗下的 MedImmune 于 2014 年获得了 AIMM Therapeutics 的抗呼吸道合胞病毒单克隆抗体 D25 的所有权,并于去年后半年继续启动一项针对早产儿的 2b 期试验。现在,随着针对健康足月婴儿的三期试验即将启动,阿斯利康引入了一个具有疫苗销售丰富经验的合作夥伴,并与之共同承担 MEDI8897 获批的财力负担。

赛诺菲执行副总裁 David Loew 在声明中表示:“呼吸道合胞病毒是新生儿疫苗接种计划中最重要的缺失病种。作为小儿科疫苗行业的全球领导者,赛诺菲巴斯德与 MedImmune 的合作因此具有重大意义。呼吸道合胞病毒会出现大规模和季节性全球爆发,主要在婴幼儿中比较严重。”

阿斯利康防止婴儿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方法依靠被动免疫。与传统疫苗通过使免疫系统接触病原体产生自动免疫性不一样,MEDI8897 的目的是向婴儿提供现成的可以防止身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的单克隆抗体池。

被动免疫是一个被认可的概念,将抗体从母体转移至儿童就是一个例子,但是单克隆抗体短暂的半衰期导致其治疗用途有限。抗体一直被用于保护风险儿童免受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但是每月注射的需要增加了成本和不便。同时,该方法的功效不一定成功,它的采用有限。

阿斯利康认为它研究的 MEDI8897 克服了这些局限性,一剂 MEDI8897 就可以为整个呼吸道合胞病毒季提供免疫力。一旦进入体内,单克隆抗体就与病毒体和受感染细胞上发现的呼吸道合胞病毒抗原相结合,这样就能中和病毒。

FDA 对此项目充分重视,并在 2015 年给予了它快速审核奖励。赛诺菲现在支付 1.2 亿欧元预付款并承诺再分期支付高达 4.95 亿欧元以换取该项目 50% 所有权的举动进一步证明了其价值。MedImmune 将在该药首次获批前负责开发,并与赛诺菲分摊成本。如果单克隆抗体获批,赛诺菲将负责销售,并与其合作夥伴平分利润。阿斯利康将继续负责生产。

赛诺菲已经拥有了一种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产品。但是,作为一个一期项目,该药由于长期试验失败而在竞争性方面不如 MEDI8897。Novavax 是近几十年来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临床试验失败的多家公司中的最新代表,它在去年公布其三期试验数据失败。

这次失败和其他挫折几乎没有影响医药公司继续设法攻克这一潜在巨大市场。阿斯利康和赛诺菲的交易是本周第二个关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单克隆抗体的合约,5 天前 Aranis 也从 Adimab 获得了一个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