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日本将急剧增加建设新的生物质发电厂
来源:国际生物质能源经济资讯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2-28  

根据日经亚洲评论的报告,预计日本将急剧增加建设新的生物质发电厂,日本贸易公司和电力零售商正在加大木片和棕榈壳的进口量。

据日经亚洲评论新闻频道报导,日本政府正在修订其固定价格购电机制,计划把生物质发电的购电价格从每千瓦时24日元(人民币1.46元)降至21日元(人民币1.28元),该计划将于2017年10月起生效。

在新价格机制开始执行之前,有很多企业正在急于赶上最后一班车,在10月前获得生物质电厂批复的企业仍将在未来20年继续享受24日元的购电价。预计在2020年左右这些获得批复的电厂将会投产,届时生物质燃料的需求将会飙升。

住友公司目前每年从加拿大和越南进口约20万吨木片和生物质颗粒燃料。该公司计划到2019年把进口数量增加到100万吨。住友公司多年来已经为造纸企业进口了大量高品质木片,他们希望利用公司在国际上的业务关系,继续从国外采购低品质的木片卖给国内的发电厂。

伊藤忠也计划在2019年度前将木质燃料的进口量增加5倍,达到120万吨。其主要采购渠道是从东南亚采购棕榈仁壳和其他生物质燃料。

纸品贸易公司小草井浆纸今年春天将与东南亚的一家公司合作,开始进口棕榈仁壳。随着居民用纸量的缩减,小草井浆纸正在调整业务结构,计划向那些进入生物质电力市场的造纸企业销售生物质燃料。

一些独立的电力供应商也正在寻找自己的供应渠道,因为他们对生物质原料的需求更为迫切。电力供应商Erex目前是从贸易公司购买所有的燃料,未来Erex希望自己可以从海外直接采购部分原料。它计划在2017财年把棕榈壳和其他生物燃料采购量增加三倍,达到30万吨,其中约20%由自己直接采购。它正在寻求与棕榈壳供应商的直接联系,以确保稳定的供应。

目前日本大部分生物质发电厂燃烧的原料来自于建筑废料。但是众多大型和超大型的生物质电厂已经或即将进入建设期,一旦投产后,国内的建筑废料将变得十分稀缺,因此,未来进口生物质燃料势必会在生物能源原料中占据主导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