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通过通路独立的群体感应路径动态调节工程菌株的代谢通量
来源:上海工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2-27  

在工业规模上,微生物代谢工程化以合成目的产物会导致不均衡的细胞代谢网络,导致生产力和产量下降。代谢通量可以使用动态路径调节以重新达到平衡,但很少有广泛适用的工具来解决这一问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工程系的研究者提出了一个通路独立的基因控制模块,可用于动态调节目标基因的表达。相关结果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应用模块调节,重定向了大肠杆菌的糖酵解通路到异源工程通路;同缺乏动态通量控制的出发菌株相比,改造菌株的肌醇发酵浓度提高了5.5倍、葡萄糖酸浓度从过低(无法检测)增加到0.8g/L。把这些菌株在生物反应器中放大生产,肌醇和葡糖二酸的特异性发酵浓度分别增加了10倍和5倍。此外,研究者还使用模块控制芳香族氨基酸生物合成的通量,使得大肠杆菌中莽草酸的发酵浓度从过低(不可测量)增加到100mg/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