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Nat Commun: DNA 计算机推动“智能药物”发展
来源:生物 360 /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2-20  

艾恩德霍芬理工大学(TU / e)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使用 DNA 计算机将受控药物输送到血液中。由生物医学工程师 Maarten Merkx 领导的研究团队于 2 月 17 日在《自然 - 通讯》发表文章,描述如何开发第一个能够检测血液中几种抗体的 DNA 计算机,并根据这个输入执行后续计算。 这是朝向开发“智能药物”的重要一步,其可以更好地控制用于风湿病和克罗恩病的药物,例如具有较少的副作用和较低的成本。

TU / e 研究人员提出的方法类似于一种安全门系统,系统根据站在前面的人判断是否打开门。 如果相机识别到人,则门解锁,但如果该人未知,则门保持锁定。 生物医学化学 Maarten Merkx 教授说:对诊断测试的研究往往侧重于“识别”,但是该系统的特殊之处在于它可以考虑并且可以连接驱动,例如药物递送。

DNA 计算机

为了能够执行这样的动作,需要“智能”,在该系统中,这样的角色由 DNA 计算机执行。 DNA 是遗传信息的载体,但 DNA 分子也高度适合于进行分子计算。 DNA 分子内的序列决定了其可以与哪些其他 DNA 分子反应,这允许研究者编程期望的反应回路。

抗体

迄今为止,DNA 计算机的生物医学应用受到限制,因为 DNA 计算机的输入通常由其他 DNA 和 RNA 分子组成。 为了确定某人是否患有特定疾病,必须测量特异性抗体的浓度,即当我们生病时免疫系统产生的药物。 Merkx 和他的同事们首次成功地将抗体的存在连接到 DNA 计算机。

药物递送

团队的方法将每种抗体的存在翻译成独特的 DNA 片段,由此 DNA 计算机可以基于一种或多种抗体的存在决定是否需要药物递送。研究的第一作者,博士生 Wouter Engelen 解释说:“特定 DNA 分子的存在启动了一系列反应,我们可以让 DNA 计算机运行各种程序。 研究结果表明,我们可以使用 DNA 计算机控制酶的活性,但我们认为也应该可以控制治疗性抗体的活性。”

药物

在治疗慢性疾病,如风湿病或克罗恩病中,这种治疗性抗体用作药物。 该系统的潜在应用之一是测量血液中治疗性抗体的量,并决定是否需要施用任何额外的药物。 Merkx:“通过直接将抗体的测量与疾病的治疗联系起来,我们或许能够预防副作用并降低成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