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2016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发布,医疗健康领域6家企业上榜
来源:新叶社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2-10  

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发布《2016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The Most Innovative Companies 2016),苹果、谷歌、特斯拉依然雄踞榜单前三位(表1)。BCG自2004年开展全球创新企业调查研究,今年已是发布该榜单的第十一年,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地区以及行业的1,500多名资深创新高管参与了本次调查,参与人数是2004年首次调查人数的十倍之多。

美国创新企业数量优势明显

在入榜的50家公司中,34家公司来自美国,10家来自欧洲,6家来自亚洲。入榜的中国企业由去年的3家降至2家,分别是小米和华为,位列第35名和第46名。

表1. 2016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

医疗健康领域6家企业榜上有名

从行业领域看,所调查的企业分布于电动汽车、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等九大领域。2016年上榜的50家企业中,电信及通讯企业共15家,占比30%,远高于其他领域;电动汽车、工业产品各7家,分别占比14%;医疗健康、交通和旅行领域企业各6家,分别占比12%;而能源企业无一家上榜(图1)。

图1. 2016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行业分布

在医疗健康领域,上榜6家企业分别是拜耳(Bayer)、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再生元制药(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辉瑞(Pfizer)、强生(Johnson & Johnson)、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除拜耳公司总部位于德国外,其余五家公司均来自美国(表2)。


表2. 医疗健康领域6家企业情况

多渠道整合外部创新资源势在必行

在报告中,BCG除了揭晓本年度最具创新力的50强企业榜单之外,还分析了成功创新企业的共性特点:借助多种渠道,广泛布局创新网络,将外部创新资源转变为内部资源。

研究数据表明,创新力强的受访者更倾向于通过广泛的创新网络来发现潜在创新(图2);他们不局限于自身或公司内部的资源,而是通过全球专利、文献、风险基金数据库等多种外部渠道获取创新资源(图3);并且,这种外部创新资源的利用贯穿于整个创新活动始终(图4)。

图2. 创新者布局广泛的创新网络

图3. 创新者通过多种渠道获取创新资源

图4.创新者在创新活动全程重视外部渠道

近年来,大公司不断通过创业投资、加速器和孵化器、创新实验室等方式吸收整合外部创新资源,BCG研究分析了7个创新密集行业中市值前30位的210家大型公司,数据显示,相对于2010年,2015年采用创业投资的公司比例从27%增加至40%,设立加速器和孵化器的公司比例从2%增加至44%,设立创新实验室的公司比例从5%增加至19%(图5)。

图5.大公司整合外部创新资源的投资方式

成功的创新公司不但需要根据公司所处环境和发展阶段采取适合的创新模式,更需要与时俱进。随着科技快速发展,不断调整发展模式以成功地从外部渠道获取和吸收新想法、新技术和新工具显得尤为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