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欧盟积极研预防制糖尿病II型生物标示物
来源:科技处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2-10  

 糖尿病II型作为大范围流行病,已占到欧盟医疗保健总支出的10%,而且有继续快速上升的趋势,寻求预防糖尿病II型积极解决方案势在必行。愈来愈多的科学数据显示,改变生活方式、改善饮食习惯和加强体育锻炼,可显著降低糖尿病II型发病率。但目前世界上,人体葡萄糖水平是唯一识别糖尿病II型的生物标示物,其诊断结果病患往往已发展到糖尿病II型后期。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提供550万欧元资助,总研发投入790万欧元,由欧盟6个成员国及联系国丹麦(总协调)、英国、爱尔兰、西班牙、芬兰和冰岛,生物医学跨学科科技人员联合美国同行组成的国际DEXLIFE研发团队。从20121月开始,致力于预防糖尿病II型生物标示物的研制开发,即糖尿病II型的早期诊断,截至目前已取得大批科技成果。

研发团队首先选择4组不同年龄段不同种族人群作为研究对象,通过不同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和身体运动等外部因素干预,收集整理分析人体明显减少或增加的有关生物标示物,如代谢物、脂质组学、转录组、表观遗传和基因改变等数据,以及相关的外部环境风险因素,积极寻求可预测糖尿病II型不同发展阶段的相关生物标示物临床指标参数。

研发团队集成相关生物标示物最新研制开发的系统生物学方法,在没有确诊为糖尿病II型的人群中,可有效甄别筛选出糖尿病II型的高危个体,有助于提前采取干预措施,从而预防糖尿病II型进一步发展。研发团队已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数10篇高质量科研论文,部分科技成果已商业化推广应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