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863计划“抗核辐射极端微生物资源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课题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科技部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2-09  

依托863计划“抗核辐射极端微生物资源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课题,研究团队建立了抗辐射菌分离筛选技术平台,完成中国核试验区微生物资源的分离和筛选,开展了相关菌株的鉴定和长期保存工作,收录1120株细菌、400放线菌、375株丝状真菌和135株酵母等2000余株各类抗辐射菌株,新发现新属6个,新种30余个,通过多角度多方法,首次揭示了核试验污染区微生物的组成和分布,并完成了系统的建档建册工作,创建了我国首个抗核辐射微生物资源库。

该课题已获得适合各类重金属污染治理菌株40余株,完成了抗辐射菌株吸附铅、铬、钴离子实验参数的优化;建立了以壳聚糖和海藻酸钠为主要包裹材料的磁性微球和以农业废弃物为微生物载体的重金属治理模型2个,并开展了应用研究;完成了抗氧化多糖、蓝色素、黑色素及小分子抗氧化等发酵产物的发酵和提取参数的优化。通过常温等离子诱变技术,开展了高产类胡萝卜素的诱变和选育,建立了三孢布拉霉(B. trispora)5 L罐发酵番茄红素的小试工艺,完成了3T罐的中试放大研究,确定了其工艺参数,获得番茄红素最佳提取工艺。构建的番茄红素高效表达工程菌在5L小试发酵罐中,工程菌番茄红素产量最高产量可达1,288 mg/L,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