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种集团宣布:将首次种植“全基因组育种芯片”新稻种
来源:新华社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2-08  

4日,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融众集团在武汉签约,宣布将在黑龙江省种植我国首次利用“全基因组育种芯片”技术培育的新型水稻品种--“中绿香多系”。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在签约仪式上说,过去几十年,新技术使得水稻产量大幅度提高,但农药和化肥的大量使用导致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突出。全基因组育种芯片的诞生和育种应用为培育新型水稻,实现“少打农药,少施化肥,保证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有效的高新技术手段。

2012年5月,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华中农业大学、北京大学共同研制出全球首张水稻全基因组育种芯片。

中国种子集团作物育种技术创新与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发松博士说,过去一百多年时间里,水稻育种技术得到多次创新,随着基因测序技术发展,基因组育种成为现实,全基因组育种技术显著提高了育种的准确性,缩短育种时间,实现科学育种,并且能够培育出常规育种家梦寐以求,但是难以实现的持续抗病多系品种。

“过去5年里,我们从海量的基因数据中发掘出4万多个有用的水稻基因标记,制作全球首张全基因育种芯片,帮助育种专家鉴定筛选有用的功能基因,快速改良现有品种的抗病性、抗虫性。”周发松说,新研制出的“中绿香多系”将成为中国第一个不打抗病虫农药、优质高产的新型水稻品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