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上海食药监:百余公交车已用地沟油作燃料 ,今年大规模推广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1-22  

目前,上海已有百余辆公交车“喝上地沟油”,2017年,将有更多公交车享受这一“待遇”。

图片来源:网络

记者从上海市食药监局获悉,餐企“地沟油”做车辆燃料被证明可行。目前使用这一燃料的公交车已有104辆,在10条公交线路上正常营运。2017年,这一模式将大规模推广。

2015年,上海颁布《关于加强本市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加强对无证无照生产经营食品、食品摊贩违法经营、餐饮油烟污染、餐厨废弃油脂非法处置、保健食品制假售假五项食品安全网格化事件的整治。

餐厨废弃油脂非法处置上,上海食品安全管理部门给每家餐馆发了一张废弃油脂收纳数据表和一张“上海餐厨废弃食用油脂监测管理系统”磁条卡,商家将废弃油脂存在一个标着“老油桶”的收纳桶内。当一个企业月回收的地沟油量,超过以往每月平均量的一定比率时,系统会自动报警,这为食品安全管理部门精确管理提供了有效信息。

同时,将餐饮服务单位安装和使用油水分离器列入许可条件,提高油水分离器安装覆盖率,目前已覆盖全市16个区近3万家餐饮企业。

信息化监管上,上海在全市16个区的餐饮服务单位及废弃油脂收运企业推进电子信息化系统,实行废弃油脂收、运、处全程实时监管。目前,上海餐厨废弃油脂规范收运已由2011年之前的平均每天不足20吨,提高到现在日均90余吨的水平,实现餐厨废弃油脂闭环管理。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阎祖强称,经过近4年综合整治,上海已在全国率先实现对地沟油的“产、收、运、处”全程闭环监管。

不仅如此,由上海市食安办、市科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绿化市容局、市交通委、同济大学、巴士集团等26个单位联合研究、建立深入推进本市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混合燃料在柴油公交车示范应用课题项目,课题开展两年来,使用B5/B10生物柴油混合燃料(含有5-10%餐厨废弃油脂制的生物柴油)的公交车已有104辆(在本市10条公交线路上正常营运),累计行驶232.6万公里,累计使用该型号生物柴油77.6万升(约合37吨),上海已颁布并实施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B10团体标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