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基因科技造福人类 华大基因获中国公益节两项大奖
来源: 中华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1-22  

1月10-11日,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第六届中国公益节在北京举行。中国公益节创办于2011年,是首个由大众媒体联袂发起的以“公益”命名的节日。活动吸引了来自社会组织、企业、学术机构、媒体等相关领域的千余名公益代表出席。本届公益节中,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华大基因)获评2016年度责任品牌奖,CEO尹烨获评2016年度公益人物奖。华大基因首席商务官王洪琦先生出席了颁奖仪式。

华大基因首席商务官王洪琦先生(右二)出席颁奖仪式

王洪琦表示,华大基因成立于1999年,因承担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1%的测序任务而成立。目前,华大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基因科技机构,基因数据产量在全世界占比高达47%,相当于全世界总产量的一半。华大以顶级的科研能力著称,每年在世界一流杂志上产出高质量论文超过50篇,仅次于中科院。而华大也从科研延伸出很多产业,包括医学、科技、农业、司法等等。

作为一家以生命科学为事业的机构,华大以“基因科技造福人类”为使命,致力于改善人类的健康问题,立志于将中国出生缺陷率降低50%。在此过程中,华大做了很多公益实事:在非典期间,向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捐赠30万人份的SARS病毒诊断试剂盒;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检测可能的突发卫生和传染病事件;为中华骨髓库捐助了4300万元用于完成9万人份的HLA高分辨分型测序;还启动了全国百万妇女创新性宫颈癌筛查项目,等等。此外,华大基因是国内唯一一家在基因检测仪器和试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构,目前,在华大的努力下,人的全基因组测序的成本已经降到600美金级别,未来华大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免费享受基因检测服务。

尹烨作为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的CEO,也长期亲自践行公益慈善。02年加入华大以来,他先后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管理及基因组研究行业,在为普通民众提供前沿生物科技在医疗、农业、环境及能源等领域的应用服务做出重要贡献。尹烨主张贯彻个体化的“精准医学”理念,推动了基因检测的临床应用发展,以期降低出生缺陷及重大疾病对人类健康的危害。

为了“使生命科技更普惠、更接地气”,尹烨带领华大基因不断加快基因组学的跨领域研究和探索。2016年3月,华大基因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成为全球首个用户突破100万例的产品;不仅如此,该检测也实现了价格的平民化。以深圳为例,该检测的定价仅为855元,且被列入医保,孕妇只需自付455元。2016年,该检测覆盖率已接近50%,使深圳成为全球千万级人口城市的健康先行者。2016年11月,尹烨受邀参加全国政协第5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分享了华大通过基因检测手段减少出生缺陷方面的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