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用微生物菌“面膜”净化河水
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1-18  

从去年9月启动整治到现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江宁区外港河已经变脸,原本黑臭的河道变得清澈,河中间的生态浮岛成了鸟类的栖息地。外港河采取截污和生物治理同步开展的整治措施,微生物膜、投洒菌种、设立拦坝,通过一系列生物治理,外港河水质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快速好转。

外港河是一条人工河,是江宁区重要的泄洪通道,河道全长6.5公里,最宽处80米,最窄处仅6—8米,和秦淮河呈十字交叉,东起金箔路附近,西至胜太路附近和秦淮河相接。外港河地处东山老城区,过去截污不彻底,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周边已经高楼林立,而河水发黑发臭的现象使得江宁城区城市面貌大打折扣。去年9月下旬,外港河的整治工作正式启动,除了截污之外,河道同步开展生物治理,以净化水质。

记者昨天在外港河竹山桥段看到,河水较为清澈,蓝天倒映在水中,风景宜人。在河道中间的一片生态浮岛上,一群白色的水鸟栖息在上面。“变化很明显,以前这边夏天时很臭,走在河边能看到一层蓝藻,现在河水变清了不少,我们来散步都觉得环境好了很多。”几位晒太阳的市民说。

参与外港河整治的南京泽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敏介绍,外港河的生物治理采用了多种方法,除了传统的投放微生物菌种、生态浮岛外,最特别的是使用了PSBR生物菌膜。“外港河是一条泄洪通道,和其他的黑臭河道相比,它的流速相对较快。”她介绍,PSBR菌可以“吃”掉河道中的有机物净化水质,但是如果仅仅向水中投放PSBR菌,受到流速的影响,微生物菌净化作用会被削弱。专家组商议过后,想出了一个独特的方法,找来可以透水的薄膜,在薄膜上附着PSBR菌,将刷上了微生物的薄膜一道一道地拦在河道里,这样顺着水流,经过薄膜的河水都可以经过微生物的净化。下一步,外港河的河底还将种起“水下森林”,投放鱼苗。水下森林包括多种藻类和水生植物,这样可以形成一套水下生态系统,可以有助于河道恢复健康清澈。

泽生环保参与过南京多条黑臭河道的整治,蔡敏说,生物治理并不是仅仅洒洒微生物菌、种种水草,而是根据每条河的长度、水域面积、流速、污染源等,一河一策地开展整治。秦淮区果园河刚刚通过第三方考核,水质不再黑臭。这条河道的主要污染原因是生活污水,河水流速缓。开展整治时,除了投放PSBR生物菌,在河道的污水排口附近,还设置了一道“拦污坝”,用装了竹炭的包装袋将排污口围起来,底下也铺上竹炭,上面像打点滴一样将生物菌滴进拦污坝里。这样,从排口出来的污水先经过净化再进入河道,在河道里再经过生物菌净化,几重作用下,河道的透明度和溶解氧含量都得到提升。

市水务局水环境处有关人士介绍,在我市开展黑臭河道整治中,生物治理是必不可少的一步,“截污和清淤相当于给河道动手术,微生物治理就相当于给河道吃药调理。”专家介绍,外港河的整治就是一个例子,生物治理也必须根据河道的自身特点对症下药,通常完成截污和清淤后,生物治理是让水质提升、最快时间恢复清澈的手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