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昆明理工大学李蓉涛教授应邀在Natural Product Report《天然产物报道》发表综述论文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1-16  

2016年10月,生科院李蓉涛教授应天然产物国际著名评述杂志Natural Product Report《天然产物报道》(化学1区Top期刊,IF = 10.986)邀请,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 Kuo-Hsiung Lee教授合作,发表了题为“克罗烷二萜:来源,结构和生物活性” (Clerodane diterpenes: sources, structures, andbiological activities,Nat. Prod. Rep. 2016, 33, 1166-1226.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 2016/NP/C5NP00137D#!divAbstract )的综述文章。该文系统阐述了1990-2015年发现的1300余个克罗烷型二萜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发展动态,充分展示了该类化合物结构和活性的多样性与特征性,包括结构分类与分布、提取与分离、理化性质、谱学特征及结构测定、生物活性及应用等,为克罗烷二萜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与帮助。

昆明理工大学 为论文第一单位,李蓉涛教授为论文的第一和通讯作者。

克罗烷型二萜广泛存在于植物、真菌、细菌和海洋生物中,因其广泛的生物活性引起了人们极大的研究兴趣,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其昆虫拒食活性。由于该类化合物作为天然昆虫拒食剂具有良好特性,使其成为生态上令人满意的农作物保护剂:它们能在较低的浓度下表现出显著的拒食活性,将定向性的杀灭某一较小类别的害虫,从而使有益昆虫和其他昆虫免受伤害;此外,昆虫对此类天然拒食剂难以获得可遗传的耐药性,且天然来源的化合物不会对环境造成持久性的影响。另外,从鼠尾草属植物中发现的克罗烷二萜salvinorin A是首次发现的非含氮的k型阿片受体激动剂和非生物碱类迷幻剂,可作为k型阿片受体的强效、高选择性激动剂,为深入研究阿片受体介导现象的提供了极好的研究工具。并作为阿片类药物的先导化合物,在治疗疼痛、咳嗽、腹泻、兴奋剂依赖以及情绪障碍等方面重要发挥作用,由其衍生的拮抗剂可用于治疗药物依赖、抑郁、阿片诱导的便秘以及肥胖等。

李蓉涛及其团队简介

李蓉涛,女,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研究领域为天然药物化学和中药化学,研究方向包括中药和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结构测定、结构修饰、生物转化、构效关系和生物活性研究,以及在此基础上开展的新药发研究工作。重点为抗病毒(HIV、HCV和甲型流感病毒)活性化合物的发现、结构优化及作用机理研究,以及有毒药用植物活性/毒性成分、生物作用靶点及用药安全性研究等。

在Natural Product Report, Organic Letters, Chemical Communication, Chemistry-A Eureopean Journal, European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 Tetrahedron, Tetrahedron Letters,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Phytochemistry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75篇,其中SCI源刊收录119篇(SCI IF>10的论文2篇,IF>5的14篇,被引频次总计1659,被它引频次总计1382,单篇论文最高引用频数107次),H因子25(H-index = 25)。参编专著1部,获专利授权12项。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包括NSFC-云南省联合基金、面上项目、地区项目、青年项目和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9项。

李蓉涛教授带领的 昆明理工大学 资源药物化学校级重点实验室、中药化学与中药现代化创新团队一直致力于二萜及其生物活性的研究,先后对五味子科、杜鹃花科、大戟科等的40余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进行了系统研究,从中分离鉴定了950余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250余个。开展了抗HIV、抗炎免疫调节、抗HCV、抗甲型流感病毒、促进骨细胞生长和抗肿瘤等方面的生物活性筛选工作。发现显著抗HIV活性的木脂素SM-10,完成了SM-10作为治疗艾滋病候选药物的临床前的药效学研究,认识了其抗HIV的作用机制,为艾滋病药物提供了新的天然产物结构模式;发现多个化合物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抗HCV、抗炎和免疫调节活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