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PNAS:重大突破!科学家阐明HIV如何成功感染机体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1-13  

一旦进行性接触,AIDS病毒就会克服多种屏障寻找正确的靶向细胞并且建立新型感染,病毒往往会横穿生殖道粘膜,强行通过紧密组装的上皮细胞最终实现入侵机体的目的,但在病毒感染机体时它们往往需要克服机体的免疫警钟—1型干扰素,实际上据很多研究结果表明,在1000例无防护的性接触个体中,仅会有1人最终成功感染HIV-1。

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Beatrice Hahn博士指出,这些病毒的特殊之处到底在哪里呢?人类机体拥有强大的保护性屏障能够有效阻挡HIV的感染。这项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PNAS上,文章中研究者通过研究检测了HIV-1毒株如何成功穿过机体生殖道粘膜从而成功感染机体,研究者对8名HIV-1慢性感染者及其匹配接受者机体的血液和生殖道分泌物的病毒进行分离和检测,结果鉴别出了携带特定生物特性的HIV-1毒株亚群,这些特性能够帮助HIV-1有效建立新型感染。

最终研究者从单个HIV-1感染的供体和匹配的接受者机体中分离到了300株毒株,相比从供体机体中分离出的毒株而言,受体机体病毒的感染性是前者的三倍,而且复制能力是前者的1.4倍,同时受体机体的病毒对于两种1型干扰素:IFN-α2和IFN-β的抗病毒效应具有一定的耐受性;而且相比供体机体分离的病毒而言,需要8倍浓度的IFN-α2和39倍浓度的IFN-β才能够使得性传播病毒的复制率降低50%;此外,在最高水平的IFN-α2和IFN-β剂量下,对干扰素耐受的毒株在CD4细胞中的复制可能性分别能够增加35倍和250倍,干扰素是免疫细胞释放的一种特殊蛋白,其能够对外来病原体产生免疫反应。

研究者Shilpa Iyer说道,对干扰素耐受的HIV-1毒株的快速复制往往能够增加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在分离病毒之前对携带干扰素的CD4免疫细胞进行预处理就能够证实这一点,而且我们还能够选择携带传播病毒样的亚型病毒的供体。如今研究者们发现,相比相对应的供体毒株而言,受感染的CD4免疫细胞能够高效释放受体毒株,这就表明,在病毒传播过程中无细胞病毒颗粒的产生非常重要。

本文研究表明,在面对潜在的先天性免疫反应时,有选择性地针对粘膜瓶颈的HIV-1就能够有效复制和扩散,尽管机体存在应对感染的很多屏障,但理解介导传播的病毒特性对于科学家们开发抵御HIV-1的新型疫苗提供了新的线索和希望,目前研究者仍然并不清楚哪种病毒基因产物能够介导HIV-1对干扰素产生耐受性,下一步研究人员将通过更为深入的研究来寻找开发AIDS新型疗法的靶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