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刘莹莹:扎根生物技术,科研“女汉子”巾帼不让须眉
来源:中关村海淀园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1-11  

在很多人眼中,科研领域似乎从来都缺少“女人味”。但随着如今社会的高速发展,一批批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女性开始在科研领域斩头露角,构筑了一道道绚丽的风景线。在分子诊断试剂研发领域,也活跃着这样一位独当一面的女将,她熬得住实验的艰苦,耐得了长途奔波的辛劳,既懂实验程序设计,又能分析数据……她就是刚刚入选“清华产业十佳科技创新人才”的,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副研究员--刘莹莹。

刘莹莹的科研之路似乎一切都显得“顺其自然”。本科开始,她读的便是生命科学,早早就已经融入到每天在文献和实验中的生活。2010年博士毕业后,她进入博奥公司,正式开启自己的科研之路--从事分子诊断试剂的研发及相关工作。

沉得下、耐得住、吃得苦是刘莹莹身上的一个典型标签,在理工男扎堆的科研院所里,刘莹莹是众多快速成长起来的女性科研专家的代表之一。除了吃苦耐劳外,刘莹莹坦言,女性在科研上取得成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女性在做产品研发时有独特的优势,比如更加注重细节,更看重用户体验,从而使产品更加人性化,更符合人们的需求。

的确如刘莹莹所说,女性的细致、耐心是做科研的一大优势,科研不分男女,巾帼也可以不让须眉。一个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需要经历很多环节,将一节一节串联起来,形成完整的链条,则需要细心的打磨与耐心的沟通,而女性的优势在这里恰恰就表现出来了。

“在学校做科研的时候,基本要求就是得到一个结果,能够重复这个结果,中间失败几次也属于正常现象。而产品研发则不同,每个结果都是唯一一次,每个结果都要经得起考验,做出的东西不能失败,做10次就要成功10次。由于有这样的前提和要求,工作的重心也必须从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落实到踏踏实实地钻研每一个细节上。在这一点,女性表现出更大的优势。”刘莹莹说。

当然,女性在从事科研工作中,身心所承受的压力也远非男性所能比的,常年累月的高强度、高压力工作,也早已将她们历练成一批批科研大军的“女汉子”。

刘莹莹讲述,对于科研试验来说,没有一线操作就没有第一手材料。由于自己一直主持致病性微生物检测项目,临床中常见的样本都要直接到医院进行操作,而通常感染性疾病相关的医院都在城市的郊区。

“有段时间为了去医院工作,每周总有一天,我们团队的5个人会从城市的不同位置出发,赶往一个地点汇合,然后再一起去医院。我和一位实验员住在公司附近,离医院最远,早上6点准时出门坐地铁,那时地铁线路还不全,加上坐郊县公交,到达医院的时候往往快10点钟了。进入实验室后,我们便赶紧穿戴好防护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中午吃完饭,下午再工作5小时。因为操作的都是实际样本,所以我们总是穿戴着很厚的防护用具,和一堆发热的仪器待在一起。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实验室中的温度也能达到30多度。穿戴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和N95口罩,在高温缺氧的环境中工作一天后,从实验室出来洗个澡,感觉整个人都能轻好几斤,脸上也会被口罩勒出几个小时都消不掉的痕迹。每次实验完毕回到家时,通常已经10点钟了……”回忆起这些细节,刘莹莹仍记忆犹新。

“那时候5个人里只有一个是男同事,只有他过一段时间就会生病一天,我们都笑他说他底子太差,其他四个都是女汉子……”谈到这,刘莹莹仍是满脸的乐趣。

除了在实验室,刘莹莹还需要时常奔波于不同市场中。随着产品开发项目的进展,技术人员也需要随市场部与客户进行沟通,收集客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的反馈,然后将这些反馈整理成数据并同市场部一起对产品的指标、性能等做进一步的优化,以便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刘莹莹说,博奥的客户遍布全国,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通常上午刚到一个地方拜访了一位客户,下午又要转战另一个地方,两天飞3个城市基本是家常便饭。我们经常是连城市长什么样都没看到,就匆匆带着样品赶回来,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进入博奥公司六年来,刘莹莹负责过多种致病微生物的快速鉴定、耐药性基因检测试剂项目。先后主持了结核耐药检测芯片、HIV-1耐药检测芯片、HPV核酸检测、HBV耐药检测芯片等多种分子体外诊断试剂的开发,并负责了其中部分试剂盒的注册过程,具有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和产品注册经验。除进行产品开发外,她还先后参与了十一五传染病重大专项结题工作及十二五课题的申报,并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重大课题的研究,申请多项发明专利。

如今,刘莹莹已由一名基层的研发人员,逐步历练成为一名中层管理人员,除负责日常项目研发工作,她还担负起部分管理工作,包括预算的制定、仪器的采购、与其他部门的联络等,她仍以“女汉子”般的顽强,奋战在每一个岗位。

“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当客户提出的问题是我遇到过的,能够给出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当我们做出的产品得到临床认可,真的能帮助到患者时,那种成就感和自豪感也是让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刘莹莹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