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国绿色药都”雏形渐现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1-11  

医药产业是台州工业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经过5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刚刚过去的2016年,台州医药产业又创佳绩。据统计,去年前11月,全市完成产值294.23亿元,同比增长3.12%;实现利润27.83亿元,同比增长11.43%。

“随着生命健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以及环境的倒逼,台州的医药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现在正是创新发展的好时期!”上月中旬,市委书记王昌荣在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对台州医药产业发展寄予厚望。

将台州打造成为世界级的高端医药产业制造中心和“中国绿色药都”,力争到2020年,医药产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这是我市的目标。相信随着台州大力拓展医药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等举措陆续推出,一个千亿级的现代医药产业集群不久将从梦想变为现实!

搭平台,医药产业结构不断改善

去年底,临海市江南街道会同临海经济开发区、临海市环保局、华海药业等有关负责人在该街道小溪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顺利完成华海制剂特色小镇核心区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和征用村民代表签字工作。这意味着华海制剂特色小镇建设驶入“快车道”。

华海特色小镇项目总投资65亿元,规划用地1450亩,分为高端制剂、抗肿瘤、高致敏、新型抗生素、创新技术、客户合作项目等六大板块,同时计划建设教育中心、文化中心、生活配套设施等。该小镇将按照欧美CGMP标准,引进国际一流的制药设备,打造高端创新要素聚集、产业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园区。

特色小镇是我市推进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据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眼下,台州正结合生态环境、产业分布现状、集聚程度和发展潜力,着力构建以台州现代医药高新区为核心,以玉环、天台、仙居等医药产业功能区为支撑的产业空间布局。按照“专业集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各医药园区定位均有所侧重,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

譬如,台州现代医药高新区中的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板块,重点引进发展国内外制剂项目和高端医疗装备项目,加速集聚一批龙头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加快形成特色化、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研发、中试、生产基地,建成国内高规格特色园区。仙居医药产业功能区则做精做强以甾体类药物、诊断制剂等为代表的特色原料药与制剂产业,建成国内重要的甾体药物、造影剂等特色产业基地。

严准入,药企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岁末年初,海正药业普通口服固体制剂生产车间一派繁忙,身着浅蓝色服装的工作人员紧张地操作着生产线上的仪器,“沙沙”作响的机器声中,一个个药品在流水线上快速移动。海正药业有关负责人说,该车间配置的制剂粒生产线、挤出滚圆机、自动包装联线、胶囊充填机等设备,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年产20亿片固体制剂的生产能力。

针对台州医药企业存在环境污染、产业链条偏短等弊端,近年来,我市制定相关标准,鼓励企业改造提升,向产业链条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目前,椒江退出高污染项目142个、关停企业26家,黄岩退出71个项目、关停企业12家;临海对现有老企业、老装备确定三年改造提升计划,改造完成53个车间;仙居制定《仙居县城区医药企业搬迁整治方案》,完成城南9家医化企业搬迁退出。

眼下,在临海头门港口医化园区,当地实行最严格的“入园”标准:对一般中间体项目拒之门外;对环境影响大、污染重、能耗高的敏感物料限制使用;对已上马项目,编制“一厂一策”方案,淘汰污染重、技术含量低的老产品。

“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积极发展制剂成品药,打造行业内部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形成化学原料药与制剂、生物医药、现代中药、制药装备及医疗器械协调发展的局面,这是台州医药企业正在努力的方向。”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优服务,区域发展环境充满活力

不久前,天台县经信局、县环保局和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对天新药业、圣达药业、昌明药业等辖区生物医药企业进行集中调研,了解企业发展难题,聆听企业具体需求,因企制宜,指导企业做好药品生产工艺核对、药包材药用辅料与药品的关联审批、电子监管等政策的执行。

推动医药产业跨越发展、裂变扩张,离不开良好的政务环境,近年来,我市通过建立市级、县级部门服务重点医药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积极构建校地、校企合作桥梁,将中国药科大学、郑州大学等院校科研优势转化为我市的产业优势,加速药企新品种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目前,市委市政府已出台《关于加快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10方面扶持举措,包括设立医药产业引导基金,鼓励企业有效投资、进行国际注册认证、兼并重组与技术合作等,力促台州从“医药大市”向“医药强市”转变。

“可以说,当前台州的医药产业发展环境充满活力,在省内外都是比较好的,我们也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花莉蓉说。近年来,九州药业能获得全国医药行业百强企业、国家原料药出口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离不开台州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企业计划投资新建研发中心等,继续扎根台州,与其他药企一道做强台州医药产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