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政府助企业跨界大健康产业 推开国际市场大门
来源:贵州日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1-10  

1月5日,龙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记者在贵州恒力源集团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刺梨产品文化展示馆看到,整整一面墙的展柜里,陈列着大量包装印着外文的刺梨产品。

“这些保健品和化妆品,都是国外的刺梨深加工产品。刺梨营养价值非常高,韩国、德国等国家已经开发了很多产品,形成了很长的产业链。”恒力源集团副总经理李振飞告诉记者,刺梨在国内认知度还比较低,属于“小众水果”,投资刺梨深加工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开张不到一年,这家企业已经坐上了龙里县刺梨深加工行业的头把交椅。

让人意外的是,仅仅两年前,恒力源集团的业务还和刺梨不沾边。

过去,贵州恒力源集团经营业务以建筑建材为主。2014年底,面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集团董事会开始拓展发展思路,把目光投向了刺梨。

“不能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这出于集团多元化发展的考虑,也出于对贵州产业布局、对龙里资源优势和发展环境的信心。”李振飞清楚地记得,当时贵州省大力鼓励发展大健康产业,而龙里县刺梨种植面积已超过13万亩,是远近闻名的“中国刺梨之乡”。

占天时,得地利,聚人和。2015年,经过周密的考察调研,恒力源集团刺梨项目上马。项目分两期建设,涉及刺梨科研、种苗、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生产、销售等环节,总投资2.5亿元。

然而,从建筑建材到食品深加工,隔行如隔山,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好在,对于企业的转型升级,地方政府给予了最大限度的支持。龙里县工信局主动对接,及时送来了90万元“千企改造”专项资金。

“这传递了一种信号——发展大健康产业,有前途。”李振飞说,

“政府的有力支持,坚定了恒力源跨界发展的信心。对企业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尽快拿出产品,并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关。”

为此,公司高薪从国内一家著名果汁生产企业聘请了核心科研人员,并依托娃哈哈集团和省内高校的技术团队,加快产品研发。

“刺梨长在深山,蛮不起眼,可全身都是宝贝!”恒力源公司技术部长邱瑞祥,曾在知名果汁企业工作20多年。在他的带领下,恒力源公司已经开发了多款刺梨浓缩汁、刺梨原汁和刺梨饮料投入生产,并且储备了多款刺梨复合饮料产品。

在此基础上,恒力源公司从国外进口先进的刺梨系列产品生产线和包装线。2016年8月,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设计年消耗刺梨鲜果1万吨,可生产刺梨浓缩汁、刺梨原浆、刺梨饮料、功能性饮料等系列产品。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4.6亿元、税金3000余万元,每年为当地刺梨种植农户增收6000万元。同时,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间接覆盖1000余人就业。

目前,恒力源公司先后与香港冠生堂保健品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长期共同研发、生产、销售刺梨系列产品的战略合作协议,与韩国九珍生物株式会社及欧洲著名维生素研发企业签订合作备忘录,为贵州刺梨开辟了国际市场。

跨界已成,转型已就。李振飞踌躇满志地告诉记者,刺梨产业将是集团下一步产业布局的重点,并由此道出了产业三步走战略——第一步,进军刺梨食品行业,已经小有成果;第二步,进军刺梨保健品行业;第三步,进军刺梨化妆品行业。

从刺梨食品到刺梨保健品,再到刺梨化妆品,恒力源集团不断挑战自己,谋划着一次又一次的创新,努力延长贵州刺梨产业链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