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优势凸显 昆明发展大健康产业底气十足
来源:云南日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1-06  

 2020年,累计实现医疗卫生服务的民生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到2025年,累计实现总投资规模达到6000亿元以上……这是《昆明市大健康发展规划(2016—2025年)》勾勒出的昆明的大健康蓝图,而各项软硬件优势让昆明发展大健康产业底气十足。

硬环境:凸显的气候生态门户优势

昆明风光旖旎、四季如春,具有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和高原湖滨生态优势,是世界知名的“春城”、“花都”,更是休闲、旅游、度假、居住的理想之地;地处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泛珠三角经济圈“三圈”交汇点,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前沿和重要门户……良好的生态气候和地理位置,让昆明发展大健康产业占据优势。

“昆明具备发展健康养老、健康管理等大健康产业的潜力。”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原会长、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卫生部原部长李深认为,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老年人的健康保障将成为今后健康产业的重中之重。良好的生态、气候能让昆明成为度假养生、健康养老的理想之地。同时,多样性的生物资源,丰富的民族文化,也为昆明发展大健康产业奠定了基础。

昆明在大健康领域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和特色,如拥有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产销中心,灯盏花系列、血塞通系列等优势产品驰名全国;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完善,人均预期寿命为77.92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医疗资源量位居西南地区前列;一批重大健康项目持续推进,3D生物打印创新工程中心、舜喜再生医学研究等项目已涉足国际前沿;泛亚国际农博会、全国药品交易会等相继在昆明举行,为今后大健康产业发展储备了“动力”。

软环境:政策为大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集中精力策划引进和培育一批产业项目,加快规划和建成一批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民生项目,到2020年累计实现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制度,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健康春城”品牌深入人心;到2025年,累计实现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6000亿元以上,健康产业实现繁荣发展,“健康春城”品牌国际知名……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昆明踌躇满志。

“党委、政府对大健康的重视程度,是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郭渝成说。《昆明市大健康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昆明将成立健康医药、健康医疗、健康药食材、健康养生等十二个重点专项组。组建大健康产业及各细分行业协会、学会、商会、联盟等行业组织。这些都将为今后的大健康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结合实际情况,以培育和发展大健康优势产业为着力点,昆明将搭建健康大数据交流整合平台、大健康协同创新平台、大健康基础理论研究平台、大健康品牌宣传和交流平台、重点行业创新等公共服务平台。

针对健康基础设施缺乏的实际问题,昆明将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建设适度超前、具备前瞻性与预见性的医疗、体育健身、健康环境等基础设施,为大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郭渝成说,大健康发展离不开医疗支撑,昆明可以依托各地医疗卫生机构,借助其医疗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优势,促进健康管理服务专业化,推动医院开展健康管理新技术、新业务和新项目的研发,建立符合国情、可持续发展的医疗健康管理体制机制。

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昆明大健康产业犹如一只蓄势待飞的雄鹰,将展翅高飞,翱翔于苍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