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Science期刊推荐2017年值得关注的4个领域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1-03  

我们推荐2017年值得关注的领域从太阳系的边缘区域到现实的政治。这里是2017年我们期待会引起人们浓厚兴趣的4个话题。

在令人吃惊的选举后,下一个是什么?

对很多科学家而言,在大西洋两岸,令人吃惊的选举结果可能被列为2016年年度失败事件(Breakdown of the Year)。在美国,选出的一位总统已将关于气候变化的科学共识视为“欺骗”,他说,他将取消几十件基于科学的环境法规,并且针对科学在唐纳德-特朗普政府中的作用并不看好的当下,提出大量的忽视事实的观点。研究人员也感到担忧的原因在于美国国会和白宫将被共和党控制,其中该党已发誓削减国内开支,并且对包括胎儿组织和胚胎干细胞在内的一些课题充满敌意。

在欧洲,英国脱欧公投离开欧盟可能降低英国参与欧洲研究项目,并且减少学生、博士后和研究人员到英国的流入和流出。

然而,这些最为糟糕的担忧是否会变成现实仍然是不清楚的。美国的竞选言论罕见地成为最终政策的蓝图。在欧洲,2年的谈判期将确定英国在何种条件下脱离欧盟,从而提供某些程度的妥协空间。

不过,2016年最终以给美国科学带来令人担忧的信号结束。领导美国环境保护署的被任命者已控告该机构阻止旨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法规,而且即将到来的唐纳德-特朗普团队要求查询参与气候变化研究和政策制定的美国能源部员工和承包商的名字。(过渡官员随后称这种请求是“未被授权的”。)

基于这些原因,Science期刊正在观察美国总统选举和英国脱欧公投对研究领域带来的影响。我们将观察它们。

打破胚胎限制

2016年,科学家们已证实他们能够让人胚胎在实验室盘碟中发育将近两周,远远超过了它们通常在子宫壁上着床的时间点。这一成就可能促进人们开展新的研究和点燃伦理争论。几十年来,研究体外培养的胚胎所能广泛接受的伦理限制是14天,在神经系统开始产生的初始征兆出现之前。在2016年之前,这一限制仅是理论上的;没有人让胚胎在体外生长超过7天左右。

如今,这一时间限制应当加以延长以便允许科学家们研究2周和4周---器官开始形成的时间---之间的发育阶段吗?英国的两个团队在2016年12月举行研讨会来探讨这个问题,而且一些生物学家希望这将有助促进一场广泛的公众讨论。

寨卡病毒疫苗的测试时间

当寨卡病毒感染子宫中的胎儿时,它能够导致破坏性的大脑问题。寨卡病毒疫苗在2017年可能会证明它的价值之所在。在猴子中,迄今为止测试过的几乎每种候选寨卡病毒疫苗都会提供完全的保护---甚至当这些动物对疫苗注射表现出相对适度的免疫反应时。针对至少三种不同的寨卡病毒疫苗的6项小规模的人体临床试验已开始启动了。它们将评估这些疫苗的安全性和激活免疫系统的能力。如果这些疫苗符合要求,那么它们可能在2017年早些时候进入疗效临床试验。然而,两种担忧可能会延缓疫苗开发。寨卡病毒抗体在理论上可能会与亲缘关系较为密切的登革热病毒相互作用,让人们更容易患上这种疾病的致命性形式。寨卡病毒在整个拉丁美洲---很可能是关键的疫苗测试场所---扩散得如此快速以至于那儿的很多人可能产生免疫力,从而掩盖住任何益处。

寻找第九行星

水星(Mercury)、金星(Venus)、地球(Earth)、火星(Mars)、木星(Jupiter)、土星(Saturn)、天王星(Uranus)和海王星(Neptune)(8大行星记忆术:My Very Educated Mother Just Served Us Nachos)。

当天文学家于2016年1月份发现证据表明一种海王星大小的巨行星存在于一种距离15,000年的轨道上时,小学生才刚转变过来接受不含冥王星的8大行星记忆术。他们并没有直接观察到这种新行星。相反,他们从它的重力效应---从比冥王星更远地方的一些冰状天体的聚集成群的轨道中可观察出来---推断它的存在。

从那以后,天文学家们注意到这个巨行星影响的另外两个征兆:一群涌现的彗星类似的天体以与太阳系的平面相垂直的方式在太阳系中进进出出;令人好奇的与太阳之间的倾斜角。

几个团队正在利用大型望远镜盯着天空中第九行星可能潜藏的地方,以便寻找小光点发生的泄露天机的变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