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Nature:“超重”改变DNA甲基化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2-27  


12月21日,发表在Nature杂志上题为“Epi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of body mass index, and the adverse outcomes of adiposity”的研究证实,节假日养出的“肉”(biao)除了会让你看起来更bigger,还会影响你的DNA。

目前,全球约有15亿人超重或者肥胖,具有患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相关代谢和炎症紊乱的风险。近期,有研究表明,肥胖可能会影响DNA的甲基化——一种基因表达和分子表型的关键调控。这项Nature上的新研究证实,BMI(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与DNA甲基化的广泛变化有关。

据悉,这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探索BMI和表观遗传变化可能关联的最大研究。具体来说,这一大规模国际研究调查了超过1万名来自欧洲的女性和男性的血液样本。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具有印度血统的伦敦居民。研究人员在第一步中检测了5387份样本,鉴定出207个基因位点发生了依赖于BMI的表观遗传变化。随后,他们在另外4874位参与者的血液样本中检测这些候选位点。最终,有187个位点得到了证实。进一步的研究和长期观察表明,这些表观遗传变化主要是超重的结果。

此外,依据这些数据,科学家小组鉴定出了能够预测2型糖尿病风险的表观遗传标志物。该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Harald Grallert强调:“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负责脂质代谢和底物运输的一些基因表达发生了重要的变化,炎症相关的基因位点也受到了影响。”

参与该研究的Christian Gieger表示,这一研究结果为肥胖影响了哪些信号通路提供了新的见解。科学家们希望这一研究能够为预测、预防2型糖尿病和其它超重带来的后果带来新的策略。接下来,研究人员将继续调查这些表观遗传变化如何影响潜在基因的表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