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动物达人赵序茅:我们都是大自然的客人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2-26  

赵序茅现在主要从事滇金丝猴保护生物学方面的研究。从西北到西南,他对动物研究及保护的热爱一无所改。

“坎坷的生命铸就王者之气,可是并不是所有的金雕都有机会翱翔蓝天。卡拉麦里,鹰山哭泣,百年老巢,毁于一旦,一辆辆卡车载着财富的梦想,呼啸而过,如今的喧闹容不下一个个孤寂的灵魂!”

在“再难见到的动物丛书”之《西域寻金雕》一书的前言中,赵序茅用悲悯的语气写下这些句子概括金雕面临的生存现状。2012年考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之后,他在新疆见证了动物们的种种传奇,不仅激发了强烈的探索欲望,也立志要为动物代言。

“先结婚,后恋爱”

赵序茅描述自己与动物研究结缘的过程是“先结婚、后恋爱”。“并不是因为我喜欢动物,才走进这个领域。而是这它‘找’到我,我没拒绝,渐渐地喜欢了它。”

赵序茅说自己曾经是个“如假包换”的文科生,直到意外考入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调剂后跟随马鸣研究员从事鸟类研究后,才开始与动物结下了缘。

做动物研究、见证很多人可能终其一生都没有机会见到的景色,是让人高兴的一面;但同时也有更加伤心的时候,并且这种时候还不少。“我是研究动物的,看到一个个动物从眼皮子底下消失,很心酸,于是有了为动物代言的冲动。”

赵序茅后来成为非常受喜爱的科普作家最初的原动力正是这股冲动。“我自己能力有限,但我可以慢慢地把动物们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所以每见到一种动物,就会把动物们的美、智慧、力量,以及它们受到的迫害分享出去。”

从2011年开始,赵序茅一边考察一边撰写,至今已经陆续出版了《西域寻金雕》《雪豹下天山》《鸟国—动物学者的自然笔记》《神雕迷踪》四本科普作品。

总有人问这样勤勤恳恳做科普到底能有什么收获?赵序茅的答案是“激发人们对动物的保护欲望”。

他至今记得,某次去一个小学开讲座时,一名生物老师提问说动物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凭什么保护它?你们做的这些事情又有什么意义?“这样的提问很讽刺,但也很普遍。有时就连生物专业的人,甚至生物学科研工作者,也并不关注生态保护。这让我越发感到科普之路任重道远。”

遇见西域

在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赵序茅用两年多的时间跑遍了整个新疆。在野外考察的过程中,他渐渐对新疆动物分外着迷,比如金雕。

在世人眼中非常凶猛的猛禽,于赵序茅而言却有着极为温情的一面。“有一次在观察金雕雏鸟的时候,突然下雨了。露天巢中的小金雕非常恐惧,它羽毛还没有长全、害怕挨淋。我正在下面担心的时候,小金雕的妈妈飞回来了,它张开翅膀,将小金雕遮挡住,直到雨停。”可以遇见平日里难以见到的动物、走进它们的世界,于赵序茅而言便是这份工作最大的吸引力。

西域带给他的不仅仅是全新的风景,更有层级完全不同的惊心动魄。某次他和同事在天山寻找高山兀鹫巢,在山下发现了一处巢址,要爬上去看看里面是否有雏鸟。“那是一段非常陡峭的岩壁,而我没有任何攀岩的工具,也没有任何保护设施,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光滑的岩壁很难找到借力点,往上爬只能先用手抠住上面岩石的棱角,用单臂承重整个身体,然后再慢慢寻找脚可以借力的地方。

“往日里我们避之唯恐不及的‘鬼见愁’(一种带刺的植物),此刻成了我最好的帮手,戴着手套,它的刺依旧深入皮肤。最后终于上到环石下,终于可以获得短暂的喘息,此刻才会意识到原来自由自在的呼吸,也是一种幸福的奢侈。”

博物切忌反客为主

在采访中赵序茅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自己现在主要从事滇金丝猴保护生物学方面的研究。从西北到西南,他对动物研究及保护的热爱一无所改。

我国特有的灵长类动物滇金丝猴是栖息地海拔最高的非人灵长类,具有独特的生态和研究价值。在专业科研的同时,赵序茅也计划写一本关于滇金丝猴的科普书,主题是讲述丛林社会的生存竞争。

“在猴群中,有一只叫‘断手’的雄猴。它小时候被猎人的夹子夹断了右臂。但它不仅生存了下来,还非常骁勇,不光能‘一手’单挑其他大公猴,还曾一举打败三只雄猴的联合进攻,后来成功组建自己的家庭。我想把这个故事完整讲述出来。”

谈到越来越多的大众对博物感兴趣,比如很多观鸟团体的出现等现象时,赵序茅认为这是一件好的事情,说明国人越来越多地关注自然中的动物。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他给出的建议是,“我们都是大自然的客人,动物才是那里的原始居民,千万不要反客为主。欣赏动物带给我们的美,同时也有义务保护它们,不去打扰它们的正常生活”。

过度的关注往往会对动物造成极大的困扰,赵序茅举例说,某年山东发现了一处繁殖中的金雕巢,引来了无数游客、鸟友参观。“其实,正处于繁殖期的金雕是不能受到干扰的。人们把金雕吓得不敢回巢喂食,下一年它们就不在那里繁殖了。”

对于博物学及博物精神,他也提出自己的看法。“个人理解博物学就是与大自然打交道的一门学科,在18、19世纪林奈、达尔文时期非常繁盛。那个时期,我国恰恰处于内忧外患,没有赶上。而博物精神更多的是一种对于大自然的情怀,它不需要非常专业的人专门从事,只要喜欢探索自然,热爱自然,都可以进行。比如,观鸟、认识植物、观察昆虫,都是一种博物精神的体现。”

赵序茅指出,其实人类对大自然有着本能的热爱,博物的魅力正是在于了解到自然的美丽、力量与生存智慧,让人类意识到在人类之外,还有这样厉害的物种存在,然后自发、自觉地保护动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