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国木塑产业与发达国家“平起平坐”
来源:慧聪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2-23  

“木塑产业是目前中国制造业中为数不多的、享有与欧美发达国家平等话语权的产业之一。”日前,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木塑专委会)秘书长刘嘉在京对记者表示,木塑建筑材料成功跻身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后,其工艺水平迅速提高。

市场潜力大

上海世博会芬兰馆的外墙、北京鸟巢外的人行步道,都是木塑材料的杰作。而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到来,节能环保的概念已经成为中国下一个5年计划的核心词汇,木塑产业的发展前景更值得关注。

据记者了解,木塑复合材料是以木本、禾本和藤本等植物类可再生生物质资源及其加工剩余物为主原料,配混一定比例的塑料基料,通过物理、化学和生物工程等高技术手段加工成型的一种可逆性循环利用的多用途新型材料。据刘嘉介绍说:“木塑材料具有环保效应和经济优势。首先是对森林资源的保护。目前,中国木材年需求量大约在1亿立方米左右,实际供应量仅有6000万立方米,缺口高达4000 万立方米。每采用1 吨木塑材料,可减少1亩土地的森林砍伐。其次是废弃物利用,仅此一项每年就可消耗废旧塑料100 万吨,废弃植物下脚料150 万吨以上。

有关专家表示,在美国,木塑市场近年来的年均增长率均超过13%,仅木塑板材市场的年销售额就已超数十亿美元。截止到2010 年9月底,国内集结在木塑产业链上的主流企业已逾350家。中国已成为继北美地区后,木塑产业发展态势和市场容量最为乐观的区域。据刘嘉介绍,从2005年后,木塑产业在中国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近年来,中国木塑产业的企业数量和产量的平均增长率超过20%,2010 年总产量有望达到50万吨,能与曾经长期雄踞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并驾齐驱。

发展前景广

“木塑复合材料的出现不仅有利于缓解目前资源紧缺和再生利用问题,更重要的是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开辟了另一种模式。”刘嘉向记者解释道,利用低成本甚至废弃资源进行产业开发推广是木塑复合材料的优势所在。木塑材料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在包装、仓储行业、城建园艺、家庭装饰、家具和建筑模板等方面都有广泛用途。

另据记者了解,中国木塑行业中的许多问题急需解决。一是中国木塑行业不能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和群体拉动效应;二是国内生产线配置不理想,成套产品尤其短缺;三是多数木塑产品品质不高,且种类单一,不少产品尚属于粗笨、简单的低端材料,缺乏市场竞争力;四是诸多相关研发机构、辅助厂商缺乏与企业的协调,不能相互提供支持。所以,“木塑复合材料项目已被国家列入‘预算内资源环保资金’资助项目,并在近期进入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列。同时,木塑复合材料也被写入《十二五资源综合利用规划》(草案)和《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综合利用产业之一。”刘嘉表示。据了解,木塑专委会已先后组织、参与了国内外10余次大型展会。其间,协会还走访了美国国家林产品实验室,访问日本水化工,并与日本木塑行业组织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相关新闻